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Closer-我還能要甚麼?



對於女人, 或許男人就是一隻動物而已

2004年我所看到的電影, 坦白說大二的自己並沒有太多想法, 只覺得四個演員有非常深刻而且具有張力的演出, 非常印象深刻, 其實印象中另外一部也是四個演員的演出,(我忘記片名了), 也是非常精彩, 但應該就不是從舞台劇改編那樣的讓人印象深刻

中場休息剛好是痛快的Larry追問Anna劈腿以及罵他賤貨的橋段….我一直在想, 這個地方因為兩個人的劈腿而讓兩對戀人產生變化, Alice 乞求著Dan不要離開, Dan只有像個小孩自私的忠於自己心中變幻不定的心所嚮往的愛情, Larry堅持真相不斷祈求Anna說出一切, 卻在逼迫對方的最後聽完真相, 就叫人家滾, 這的確是截然不同的個性發展出來看起來不解的是, 被動的那一方或許可以一直立於不敗之地, 但是主控權被抓走的同時也只能悻悻然的不甘願和不情願, 這都是我所經歷不到的, 卻也讓我看到無法明確說出口的, 愛情是真話還是假話呢? 我沒有戀愛太多的經驗, 也沒有糾葛在其中的機會, 大多對於女人和愛情, 是來自書籍和電影, 看到這邊, 我可以知道很多人的愛情是在這裏面浮沉攪和, 但是我所認知的愛情, 卻是平淡如水, 清淨如月….顯然, 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後半段其實有很多是我在電影中遺忘或者是沒有看到的片段, 我一直到AliceAnna攤牌的時候, 我才認知到, 原來相信愛情也有這種, 屬於忠於承諾, 忠於認知, 忠於選擇, 而不是心之所向的感受愛情…. 這樣看來, 也許全部裡面最邏輯的會是年紀最小的Alice, 可惜她的愛情不是建立在真實的基礎, 我也有種OS: 這樣也會變成一種信念嗎? 如果是這樣, 愛情的確是不要真話的
Dan& Alice在床上開始談論真相的時候, 就開始走進死胡同了, 我記得開場Alice就說, 如果她愛一個人, 她就會待在她的身邊, 但是如果她不愛, 她會選擇離開, 我第一個想到直覺就是東京愛情故事的莉香, 想到究竟跟她在一起的那個男人, 能不能承受她的愛情, 我想Alice也是一樣的, 多少人可以接受她這樣的愛情呢? Dan說她身上的盔甲讓她被保護在裡面, 所以她永遠可以逃避可以閃躲, 可以亂說可以胡鬧, 但她還是享受在愛情的氛圍之中, 直到她發現她沒有地方逃了, 她說出實話的時候, 愛情就消失了, 也許對Alice來說, 愛情本來就是那樣美好的東西吧? 這份理想主義自己心中也有一點點, 認為兩個人之間不會有爭執, 一直到後來我才搞懂世界沒有這樣禁不起一點點瑕疵的東西
因為真相會傷人, 而且她怕死了從這點來看, Alice的腳色可以說是相當突出的(另外, 鋼管舞那邊戴著假髮和穿著馬甲的張鈞甯只能說棒呆了….望遠鏡有帶真是恩賜阿)搞到最後才發現, 原來Dan知道的名字不過是墓碑上面偷來的一個名字, 這件事情真是格外諷刺

對於Anna其實我並沒有看出太多觀察, 在節目本裡面姚坤君老師也說, 這個女人非常壓抑, 她迎合別人有時說謊, 有時說真話, 她未必表達自己想要甚麼, 但是她也很容易被影響, 很容易掉進去陷阱裡面, 她很清楚自己愛的人是誰嗎? 有的時候恐怕未必, 但是他周旋在兩個人之間, 卻又說不清楚理不明白, 也許她會覺得自己無辜, 可是她就是給自己開了大門, 所以她這樣來來去去, 就像是個任性的小孩, 也許忠於一個人, 需要一個限制的環境下, 也許如果她擁有的沒有那麼多, 可以安分地繼續符合傳統觀念底下的那個刻板印象, Anna也算是脫俗了吧….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
(另外, 跟何豪傑以及吳定謙那段餐廳的簽字離婚的戲碼, 情緒轉換之快, 那表情的變化的確讓人直呼姚坤君老師很強….真的很強)

終於男生對決那一幕, 我徹底看破Larry的心狠手辣以及道貌岸然, 還有Dan的渺小脆弱和單純直接, 最終看來誰都沒有得到誰, 可是Larry贏了, 他自我滿足了, 但是這是他追求的愛情嗎?? 也許對某些男人來說是的, 那只是一個點綴, 一個可以抬高身價的東西, 就像出去告訴別人, 可以炫耀別人, 並且擁有自信一樣, 有的時候, 也許我真的應該要學學這種霸氣和手段才是真的....畢竟我可能做不了Dan這樣的事情, 可能以前的Larry就是Dan??
我想, 說謊和不說謊, Larry來說可能只是一個手段, 可是你仔細看, 全部能夠把守傳統觀念的人, 反而只有Larry會告訴自己, 我有女朋友了, 不能對Alice出手…..想不到吧?(但是破功也在於LarryAnna坦白前就爆說自己嫖妓了, 雖然你不知道他是不是又在說謊) 劇作家有這種巧思去反差這個腳色, 跟我們眼中認知的刻板印象截然不同, 如果我可以抓得住這個腳色更original的東西….但我沒有抓住@@
(總之, 何豪傑的腳色也很禿顯, 異常禿顯和令人深刻, 吳定謙的腳色就顯得真誠, 因為他的確是愛情的信仰者, 而且深信不疑, 深信到把旁邊的人傷害光, 然後自己落得孑然一身的地步)

四個演員的演出, 就好像我看文明野蠻人, 或者是動物園一樣, 真的好精采
儘管只有自己一個人來看這齣戲, 可是愛不了別人的我, 可以自己來享受這個Friday night, 我想是對自己不談戀愛的一點補償….這是僅屬於自己的夜晚, 我會依舊努力找一個人來擁抱, 找一個人來愛, 請祝福我, 也祝福自己
愛情之中, 嘴巴說愛, 可是你沒法讓別人感受或看到, 那都是虛幻, 唯一真實的只有對方能夠感受而認同自己的存在, 否則說穿了, 在愛情之中, 在歡場之中, 我還能要甚麼呢??

如果有天真的我放棄了底線, 應該會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