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Gravity- 一個人的戰爭源自於: 休士頓, 我有個不太好的預感….





這是我第一次在電影院裏面看科幻片吧
但其實他並不科幻, 相反的非常寫實, 但是唯有在電影院這種黑漆漆的箱子裡面, 配合音箱你更能夠感受到在太空之中那種封閉性以及幽閉恐懼
開頭看著庫隆尼飄來飄去雖然應該是VFX, 但顯然那不是重點, 直到當俄羅斯把無效的間諜衛星毀掉開始發生無法控制的連鎖反應, 一整個鏡頭就沒停過一直跑了, 看得我手都抓緊緊本來以為只有這樣而已, 原來還有後續, 我才看懂了導演想講的東西

片子一開始說了, 太空中沒有介質可以傳導聲音, 所以電影裡面的每個音樂和音效成了最能夠傳達太空中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那是一種生存的證明, 當你聽到Huston in blind, 你知道他是自言自語, 但是這是太空人唯一可以釋放壓力的管道, 好曲折阿, 好不容易逃過漂流, 被指揮官救回, 然後發現shuttle毀了, 飄到聯合號, 又在著火, 脫離又被網住, 解網又遇到連鎖反應, 搞定了才發現沒燃料, 挖哩勒調了半天頻率想求救休士頓竟然聽到狗叫聲, 那是劃破寂靜的一種安心卻也失落
其實直到漂流的時候設定才跑出來, 原來這個科學家是個失去小女的母親, 其實他一度放棄了, 不想弄了, 讓他安安靜靜的, 隔絕於世外, 反正他已經沒有甚麼可以留戀的了, 他想就這樣可以了……導演要講的東西不言可喻, 然後有了克隆尼的這段
話很長, 但是我聽到一個重點只有let go and move on

這就是fighting, 我看到珊卓布拉克如何重新開始站起來, 光是這點就深深打動我的心, 當那個求生意志出來, 你突然想要自問: 我自己為了甚麼而繼續求生呢? 從她兜風跳艙跛輪爬進神州, 然後突入大氣層用不知道甚麼好運把鈕按對可以讓逃生艙脫離不致被其他部件拖垮, 掉進水裡脫掉太空衣游上岸, 因為重力讓她一度爬不起來….我深深感受到當她站起來, 呼吸空氣以及太陽在身後耀眼的喜悅, 是無以倫比的事情….的確是很棒的一部片(是的, 我不單是用好看來形容)
這個電影, 其實看到後面很感動, 那個奮戰, 求生, 不亞於在大海中與自己搏鬥的PI, 熱淚盈眶在於主角的投射, 不僅是一鏡到底的精彩, 更是gravity真正想訴說這個地球的美麗和暗喻了我們所必須珍惜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