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刺蝟的優雅- 儘管螫人, 卻藏著一顆溫暖的心

散播慾望者必遭迫害

我們能同時擁有天分, 又同時很盲目嗎? 是的, 我無法從觀察的事物去了解是甚麼原因讓事務擁有內在生命和氣息, 因此當大家一輩子都在討論人和物體, 就好像他們沒有靈魂, 按照主體的靈感在瞎掰

犬儒主義- 因為一心一意相信人生擁有某種意義, 因為無法拋棄童年時期被灌輸的廢話, 所以用相反的人生態度, 對任何事情都不在有信念, 享受人生直到厭煩為止....這是無知的說法

懂得做事的人做事,不懂得做事的人教書, 不懂得教書的人教老師教書, 不懂得教老師教書的人搞政治----這不是說我們最早相信的事情不正確, 世界如果是以無能的程度作為標準, 地球就不會按照現在轉的方式在轉動, 但是這不適問題, 這句話不在無能者擁有光明的未來, 而是說沒有一件事情比現實人生更殘酷和不公平, 因為世界裡擁有權力的不是行動而是語言, 最高等的才智來自於對語言的掌握能力, 我們以為靈長類動物是依據競爭強奪來保障生存, 但是我們卻活在弱者掌權的世界, 這對我們的動物本能來說是一種侮辱和深刻的矛盾

我們對世界的認識, 根據唯心論者說法會說等於零
因為我們指認是到顯現在我們意識上面的事物, 而意識是人類擺脫獸性的半神話實體, 因為我們認識的世界只限於我們的意識所能談論的東西
舉例有隻貓, 我如何肯定那隻貓是甚麼? 基於我對貓的視覺感知, 加上改念上喊語言上的結構認知, 但是唯心論者會找麻煩, 我們無法得知我們對貓的視覺以及概念, 顯現在議事上的貓是否和真正的貓互相吻合, 也許實際上他的本質是個不會貓貓叫的綠色史萊姆, 但是他七面了我純真的心, 以柔軟的寵物外貌出現在我的意識---這是康德唯心論

胡賽爾唯心論更極端, 真正存在的是對貓的感知, 貓並不重要, 現象學指是在純心靈的墮落領域中打滾, 世界是一個無法接近的實在體, 我們根本一無所知, 所以的知識只是自省一是對自省意識的自我研究而已

現象學是研究顯現在意識上的科學, 但是意識不是直接了當感官, 而是進行一系列複雜的棕褐在剖析, 把不同的事物全部顯現再一起, 否則你的意識就無法在你沒有注意的情況下, 把對貓的各種不同角度多重感官宗合起來變成貓的完整形象, 但是你的視野卻無法看到貓的全貌, 你的心靈卻可以, 知道我把貓翻過來會長甚麼樣子, 這就是現象學, 意識與自己做孤獨無止境的獨白, 是典型的自閉症患者









生命是怎麼過的呢? 我們一天又一天盡心盡力地在人生舞台裡面扮演好我們的腳色, 靈長動物保持和維護疆土, 讓我們得到保護和稱讚, 並且設法在部落的階級往上爬或避免跌落, 在享樂和創造下一代, 用所有能做的方式私通, 那怕是幻想, 所以我們有一大部分的精力用在恐嚇或是誘惑, 光這兩個策略就可以征服, 所有的奮鬥都是為了征服異性和地位以及疆土, 但是我們沒有意識, 我們討論愛情和善惡以及研究哲學文明, 緊抓著神聖的理論不放
但是有時人生就像是空幻的舞台劇, 從夢中醒來, 冷眼旁觀自己的所作所為, 原來只是為了保持原始需求, 然後才能自問一切意義何在, 我們那些粗俗的虛榮心, 又用嶄新和恐懼的眼光觀察下一代, 如果脫掉了利他主義, 延續生命的本身就只剩下享樂了, 沒有真愛的性行為是人生嗎?
但是教育一職企圖把浪漫/政治/道德等等信仰印在我們腦海, 如果沒有這些, 階級架構的社會就會陷入無意義, 就靈長動物來說只有:保持自己的位置, 否則等在眼前的是死亡
為此你會非常需要追求精神生活, 熱烈地希望有東西可以解脫生理命運的枷鎖, 所有偉大的事物才不會被排除在外.....因此躲到電影或是喝個茶 逃離所有的戰爭和決鬥, 讓悲哀的人生充滿偉大的藝術結晶


生死只是我們建設的結果, 重點是要好好的建設, 即便遇到爛貨 我也要停止擊垮和破壞, 讓一切變成具有正面意義的事物, 因為死前的那一個時刻, 我們在做甚麼, 因此我應該在建設中死亡

生命是曇花一現的, 看看周圍的人如此忙碌, 為了即將來臨的死亡這麼緊張, 為了不要想到明天而貪婪地享受現在, 如果我們害怕明天, 那是因為我們不懂的建設現在, 然後對自己鬼扯明天我們可以做得到, 一切就完蛋了, 因為明天到最後總是會變成今天
所以重要的是現在, 要建設一些事情, 要京城跟自己說有一天我會老, 那個日子不會很美, 不會很好很快樂的活著, 讓自己每天可以超越自己, 讓每個日子變成不朽, 讓每個腳步可以向永恆依樣長久....未來的用途, 就是以充滿活力的真正計畫來建設現在


我們從來都無法打破自己的成見用超然的角度去看待事物, 更糟糕的是我們都放棄了認識別人的意願, 只是一位地去認識自己, 卻無法在心靈上認清自己, 如果我們明白, 知道在別人身上只是想看到自己的影子, 我們是很孤獨的, 可能會發瘋的

年輕人總以為模仿大人就可以讓自己變成大人, 可是大人的心智卻像個小孩, 並且對人生採取逃避的態度
愛情是理智的選擇, 也是無可救藥的浪漫, 更是美好的衝動, 但是愛情是目的, 而不是手段

我的命運是否寫在自己的臉上?如果俄個世界上有機會讓自己持為還沒有變成的樣子, 那我是否應該抓住這個機會??如果有一個理想, 要治療我自己, 就必須要先治療別人, 治療可以被拯救的人

人只有襖出我們為之而生的任務, 然後進我們所有的能力去完成他, 不要自尋煩惱, 也不要相信我們動物的本性有神聖的特點, 只有這樣我們再會在做著一件充滿建設性的感覺中死去
活著, 就是要追捕消逝的剎那時光

在"永不"裡面追求"永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