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日光,秩父川瀨祭以及川越行

7/11-12
去日光其實是巧合,莫桑有買車,剛好兩天假
我就這麼先殺到佐野,兩個小時然後會合出發去奧日光
其實夏天能看的不多,大概就是翠綠的樹林和瀑布
但是車也開了兩三個小時,何況莫桑其實不是很熟
但是節省太多時間了,比起我自己搭公車轉來轉去,有車真的很方便
第一天就這樣看了三個瀑布, 華巖,湯瀑和龍頭
顯然華巖非要坐電梯,等秋天來看楓葉
龍頭一路緩坡,我覺得漫步起來很舒服,雖然另外兩位莫桑跟陸桑都累的不能走了
湯瀑大概是比較壯觀的,我覺得這天最不虛此行
剩下的點都是要泡湯或是湖面划船,我就沒什麼興趣了,帶女生會動機足夠一些嗎?
總之天氣太好了,熱得要死,但是我想去的地方都去了
最後到了下今日光重點,東照宮已經是五點半,來不及啥都看不到了
我就一直敲邊鼓慫恿莫桑隔天再來,最後成功還挺偷笑,回到佐野已經九點多十點,其實真的開很久
在他那多住一天就一點都不浪費,隔天一早再殺去日光
二荒山神社和東照宮,寶物館就看到下午四點,回到佐野七點
我到家其實十點了,算是滿檔隔天又睡不飽了
但是東照宮真的漂亮,那個雕刻,裝飾貼片,紋理,珍奇異獸,金裝的程度是我在任何其他宮社都沒見過的,歎為觀止
開創兩百多年的德川的確是讓後世崇敬並且建立了不少成就,遺留下來的遺產真的不簡單
這次可惜沒看到陽明門,見鬼了三年前就在整修一路搞到2020東京奧運
日本人腦筋動超快,賺觀光財的確是需要規劃設計的
所以2020再來看看陽明門吧,看看楓葉,看看沒去的輪王寺
我想我這裡最喜歡的還是本殿裡面野狩派的畫作以及異獸雕刻,唐門的精華和兩旁通路
再者就是龍嘯堂了(忘了正確名字),在龍頭下敲出的聲音剛好是回音的關鍵中心點
以前古人有這種科學技術研究?真的很了不起.....讓我瞬間在那裡又噴了一千多塊錢
總之借了導覽來回聽了有快十回,雖然中間和莫桑互等超過浪費一小時
依舊是很值得的一次旅行,主要天氣很好,然後人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多

爬向奧宮到德川寶塔路上牌子寫任重道遠
我真是覺得感慨
古人和現代人又有什麼不同呢?


7/19-20
這趟旅程讓我觀察自己一些壓力
其實秩父想去很久了,錯過去年在朝鮮壓力下十二月的夜祭
以為只有鐵道迷有興趣,看到剛好有祭典可以參加
儘管小了一點,抱著有多少機會看多少見識的心情,反而給自己多了不同的經驗
原來一路排開的台車是種感覺,更別說是京都那種規模
還好我一直是由小到大,從地方祭典到大型祭典
儘管都只有自己一個人,卻也感受其中的喧嘩,人潮在身邊來來去去
其實看著中學生在台車上吶喊,男生女生互相較勁,連更小的小學生在後面辛苦推著補給車
然後大人搞著台車,在那邊轉方向,躲電線,橋位置,定位置
你就馬上看出一個鎮上針對這樣大活動的傳承
地方上那種聚集,各個小鎮用自己的力量推著未來小孩在台車上不斷前進
有時歪頭一想就覺得很想哭,台灣就沒有這樣象徵性的活動
就算大甲媽祖遶境,那個世代傳承的味道也不足以表達什麼,僅就神明保佑的力量拉拔凝聚
大人就是私心,要賺大錢,要享受,要過好日子,相對影響小孩子從小對價值的追求
台灣對這種文化的特色十足不強烈

雖然這個僅是夜祭的前哨,正因此暑假屬於小孩子的夏季祭典讓我很感動,一樣是祭典,看淺草的神輿或是長野地方祭典,台車能做的花樣和裝飾的確很多
想想錯過高山,川越,祇園,小布施多可惜,直接近距離可以看著工藝品就在眼前,還能偷摸一下
比起在會館隔著玻璃看展示差太多囉
最後六點多所有台車在神社開始集結,一字排開真的很壯觀
經過了立柱的儀式,據說是經過了十五年在開,看看秩父神社內2100年的歷史
裡面的雕刻也讓我繞了兩圈,三猿猴,鴟梟和越龍都讓我覺得很棒
只是秩父剩下要去沿線逛,沒有free pass就算了,反正我夜祭會想去看冰河
還有兩個很深山的神社屆時去見識一下

晚上還有煙火可以看,日本人放煙火就不像台灣一股腦
她會有預告,放大的之前放小的給你期待,然後一個尾掃上天,璀璨火花
我記得以前台灣說悶得要死,就是一年一度的跨年煙火可以開心一下
對照我現在是否也是這樣呢?我也不知道
但是那個晚上我站在那裡,想了無數個在台灣的夏天,還有去年在諏訪湖展望的時候
不禁失笑,無論什麼時候我都自己一個人在過
真是.......我也就只知道這樣活而已,跳不出自己的舒適圈
一輩子甘願如此嗎?
唉,這種話題談再多也是枉然

這個晚上其實我是在前四天訂了住宿,當初已經沒有其他飯店可以選,所以假期時間有限也查了天氣才決定出手,但是我沒有能考慮到直接殺回家的可能性,差了五千多
所以那個晚上我很不能原諒自己不能面面俱到這件事,是在鑽牛角尖了,長不大的死小孩一直在鬧我
我提早離開煙火為了不跟人家擠,先買個漢堡也抓一點風險搭車時間,到接近川越飯店也十一點多了
但是一路上一直在跟自己糾纏,直到飯店我跟自己說

你不是小孩子了,要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不要在那邊耍脾氣

才給我閉嘴一點,真是
回頭算算,搭九點多的特急加640應該來得及回到新宿搭最後幾班回篠崎的車
如果不搭,八點多就要撤了,去花火根本沒意義
所以光是到川越兩個小時,就事後諸葛來說不算錯誤的決定,只是我可以搭更晚好好看花火看滿足
但是回程路上,我也跟自己說擁有再多又能與誰分享?也驚覺這些責備和哀怨的情緒來自非常不願讓自己好過的心情
結果草鞋豬排也跳過了,九百塊
為什麼這麼不甘願讓自己好過呢?沒有女朋友是一件這麼重要的認同嗎?
沒有同伴可以建立友誼和共同回憶,旅行本身就失去意義嗎?
我終究困在這裡跨不出去
從當時進創慈我就好像心裏一條線繃斷了,此後四年我一直在到處跑來跑去
如今連台灣也離開了,我自問有什麼不能捨棄的?於是感覺一無所有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隔天吹冷氣給他睡到慵懶九點多,既來之則安之就這麼悠悠晃晃到了川越,逛了倉庫街才驚覺原來這麼短
我當初還為了搭飛機衝得要死一路跑,想起來真的夠蠢,國鐵又超遠,唯一是說當時根本沒花到車錢
這次亮點大概是冰川神社,風鈴吊在上面有樹有風吹撫,叮叮噹噹的好清脆
真的很漂亮,我覺得唯一值得一遊的,剩下本丸殿和喜多院就外面看看而已
畢竟江戶建築我還是最喜歡妻蘢馬蘢宿,最有印象的建築是高山的什麼名字忘了,廟倒是金澤的忍者寺了,神社倒是太多呵呵
那天因為在冰川神社有人結婚,站在外面看到了巫女的祈福舞蹈,以及儀式的進行,很有味道
趣味是一個媽媽應該台灣來的,碎念小男生在旁邊發呆沒興趣看,說這是難得一見的文化外面看不到
我不禁想起以前老媽也這樣說過吧
小時候都不懂,父母花了那麼多錢和時間,到底可以給小孩多少影響?這些終究是不是變成必要的浪費?回想現在自己可說是跟阿母一樣,深受她的影響,喜歡博物館美術館這些文化底藴的東西
阿母知道的話不知道會不會很高興呢?
終究還是活在自己心中而已

其實曬得要死,除了神社其他沒什麼值得一提,聽說緣分很有名所以寫了牌子掛風鈴上,巫女還幫我祓い、滿特別的,希望真的能夠讓我建立起來跟這個世界的連結,那些所謂的美好,嗯
回程在王將奢侈吃了1200,一整天熬到一點多兩點才進食,我也真是不人道@@
但我總是這樣,對自己殘忍一點都不困難
但無助於我擁抱這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