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Paradox

悖論(一)老師:「我是說謊者」 
解釋 如果老師話是真的,老師是說謊者 
如果老師是說謊者,那老師的話不可相信 
如果老師的話不可相信,那老師不是說謊著 
這樣的話就會一直迴圈,沒完沒了. 

悖論(二)鱷魚的疑難 

一條鱷魚搶走了一個小孩,然後對孩子的母親說:「你猜我會不會吃掉你的小孩?猜對了我就把小孩還給你,猜錯了我就把小孩吃掉」母親想了一下就說:「你會吃掉我的小孩」結果呢?【小孩被吃掉或母親救回小孩】 

這個問題,電視或是小說都會有類似的問題. 
如果鱷魚說她說的是錯的,那鱷魚就不能吃她的小孩 
如果說是對的,就必須把小孩環給她 
所以無論選擇對或錯,鱷魚都吃不到小孩 

悖論(三)國王的法律 
有一位旅客到了一個國家,這個國家的國王制定了一條法律:凡是被判死刑的不是被砍頭,就是被絞死。究竟採取哪種方式,就看死刑犯說的最後一句話來決定。如果是真話則砍頭,如果是假話則要絞死。旅客因過失被判了死刑,行刑前他說:「我將被絞死」。這使得國王左右為難,結果呢?【旅客被砍頭或被絞刑或被釋放。】 

這個問題同上 
無論國王如何回答,那位旅客都不會被判死刑. 

悖論(四) 智者的訴訟 

著名智者普洛塔哥拉(Protagoras),收了一個徒弟叫愛那梯勒(Enathias),教他法院辯論取勝的祕訣。事先簽了合約:入學前先繳一半學費,另一半學費等畢業後第一次出庭辯論獲勝才繳。徒弟畢業後,一直未參與訴訟,因而一直沒繳另一半的學費。智者為了得到這筆學費,就到法院控告徒弟。智者的如意想法是:「如果勝訴,則根據法院的判決,徒弟必須繳交另一半學費;如果敗訴,則根據合約內容,徒弟也必須繳交另一半學費」。沒想到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徒弟將兩個根據互換,也就是:「如果智者勝訴徒弟敗訴,則根據合約徒弟不必繳交另一半學費;如果智者敗訴,則根據法院判決,智者無理,徒弟也不必繳交另一半學費。」結果呢?【法院對此無能為力嗎?】 

其實2方都合理,只是把2者的根據互換 
智者想法:智者勝的話是依法院的判決 要賠 
徒弟想法:智者勝的話(徒弟就敗)是依合約判決 不用賠 

悖論(五)芝諾的悖論 

芝諾是公元前五世紀古希臘的哲學家,他四處遊說,關於運動不可能的主張。古希臘一百公尺賽跑冠軍阿基里斯跟烏龜賽跑,他的速度比烏龜快十倍,讓烏龜先跑一百公尺。那麼,當他跑完一百公尺時,烏龜又在他前面十公尺處;當他再跑完十公尺時,烏龜又在他前面一公尺;如此下去,烏龜總在他前面。 

這題我想滿久的 
它的論點乍看之下就我們常理推斷是錯的 
不過就他的想法去走又好像有道理 
最後差距會變成無窮小 
不過如果我們這樣想,阿基里斯要跑多久跑多長會追到 
從物理上就又回答的出來 

你能找出它最大的癥結點嗎? 

從下面網頁找還有最後一題 
不過有圖所以我就沒有寫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