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惡人-吉田修一-扭曲的世間

現在這個世界上, 連珍惜對象都沒有的人太多了
沒有珍惜對象的人, 自以為甚麼都辦得到
因為沒有可以失去的事物, 自以為這樣就變強了
既沒有可以失去的事物, 也沒有想要的事物
可能是因為如此, 才會自以為是個逍遙自在的人, 用瞧不起的眼神去看那些患得患失, 忽喜忽憂的人....但不是這樣的
這樣是不行的

很好笑嗎?
你要就這樣活下去嗎?
你就這樣一輩子嘲笑別人活下去吧

所以是在嘲笑自己嗎?
一直哭阿......其實很能夠體會那種心情, 作者在描寫年輕人的部分很寫實
對男生來說, 其實他可能真的沒有那麼喜歡女生
他只是想要一個人擁抱, 然後因為寂寞, 變得異常認真, 但那並不能說就是理所當然
就算用了幼兒時期的被拋棄缺陷, 來解釋這種速食的預期心理
好像就是我只是遇不到認真的人, 但是如果可以遇到, 我一定會比別人更認真
但是你怎麼知道呢?? 你要怎麼預期人的未來呢?
然後失手殺死一個人, 表示情緒控制的糟糕程度, 無法拯救他自己
恐怕也未必可以拯救他的未來, 有哪一個女生會託付給這種人呢?
透過被通緝這件事, 逼了女生上車, 然後陷入一種只有剩下對方的情境
再把它解釋成愛情.......站在我的角度, 他最後入監的告白應該是真實, 而不是為了女生著想
當然角度可以有不同解讀....作者很巧妙地用這種情境去設計這一段自白
年輕跟中年來看搞不好想法會截然不同吧

女生也是, 被寂寞逼瘋, 跟網路交友的上床
然後剛開始的那種熱戀心情, 瞬間就要被陷入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她一點都沒有自覺, 那種被寂寞侵襲的實感吧?
過了一天, 過了一周, 過了一年好像甚麼都沒有改變
可見當你被逼到一個地步, 很瞬間一個洞出來你馬上就會選擇栽下去, 想都不會去想
就算遍體鱗傷也無所謂,
我只想要這一丁點的溫存, 我都忍耐這麼久了, 我不值得嗎?連這一點點的恩賜也不能給我嗎?
where the fuck is your god?......

最後她的自白, 也許她事後看來也沒有那麼喜歡那個男生.....她無法理解, 恐怕也不能找到平靜
回到那個沒有值得珍惜對象的日子, 日復一日的強顏歡笑
惡性循環
我也許在看的過程同時投射了兩個主角, 最後幾個章節都一直在默默流淚
他們能怎麼樣呢?扭曲的家庭背景也好, 正常的家庭背景也好, 都無法給你帶來救贖
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可悲, 你找不到一丁點值得的
我就會想起sunset limited那個冷冽的cold world......

如果本性就是這麼無聊的人, 無法感受愛
那怎麼在世界中活下去呢?
就算找到一個對象,
真的就可以感受到愛嗎? 還是眼睜睜看著那個愛情在手中枯萎然後消失?
小王子在星球上面的玫瑰, 我是獨佔性的, 我是高貴的, 我是最優先的
說真的, 不能說很懂
抽象性的東西越來越不行了.....虧他還是社會性小說, 如果是SF小說更難以體會吧?

最終回到主題, 這個小說裡面每個人都是惡人
不管是後來談到的男生回頭去跟生母討錢, 就算不想要錢還是要讓兩個人都變成受害著的心情
(想讓母親都感受自己的受害?)
養成這樣亂七八糟中二女兒的父母親, 還有被不成材兒女所逼得隔代教養的祖父母
眼睜睜看著一直嘲笑別人的朋友, 一言不語
就我看來就是這整個社會都充滿了這樣的惡人
才剛看過BVS說當你想要尋找超人的遺產, 看看你的四周
.....要看看人類的醜惡到甚麼程度嗎? 看看你的四周.....
多的是一堆感受不到價值和愛, 珍惜的行屍走肉

這種滿滿的惡意, 就好像上次看東野的惡意一樣
嫌犯X起碼還能看到石神對愛情的態度
很深刻, 然後讓人覺得好寂寞的小說
很寂寞的小說
很寂寞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