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最近值得一提的電影: 神力女超人 FURY

神力女超人
相隔三年再和小紅去看的電影, 算是很成功的英雄起源
也是很多人稱讚DC終於拍了一部叫好叫座的電影
起碼我是看得很過癮, 高潮大概就是蓋兒殺上壕溝的那段
預告把精采的那段全剪出來了, 但是不減魅力, 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很好看
但是最好笑的大概是當克里斯潘恩在試圖跟蓋兒解釋她幻想中世界的不合理, 在那邊針鋒相對的時候, 我真的是笑翻了......很有意思
因為克里斯潘恩不願意戳破蓋兒這是一個悲慘世界, 於是他要怎麼說呢?
如果是你, 你要怎麼去解釋一個心智就像是小嬰兒的女大人, 這個殘酷又現實的世界
為了她的理想世界, 怎麼合理的引導她去走出下一步呢?
正好最近小姪女也是偶爾在問我一些很本質的問題, 常常問的我不知道怎麼說比較好@@
這個是一個我覺得看完很有感觸的東西
當然網路上有不少很不錯的影評....我自認為沒有辦法說的比他們更好
概念上來說, 深刻的一句話是, 這無關於這麼做是對的或錯的, 有意義或沒有意義的
而是關乎what you belief
於是你是要被人類的黑暗所覆蓋走入黑化, 或者要選擇做對的事情, 儘管身邊一切都在告訴你這樣沒有用, 這樣不適真相, 這樣是改變不了甚麼
但你依舊會選擇勇往直前
.....儘管如此, 我還是放棄自己了
就算看到這麼多故事告訴你, 要試著去相信自己的未來
我還是意興闌珊的, 不願意面對自己接下來的日子
一直在等待, 一直在拖延, 一直在逃避
35歲了阿.....

FURY
從ww所談到的第一次世界大戰, 到這一部講的第二次世界大戰
其實裡面對於戰爭觀的角度是截然不同的
這一部片我一直很想深深思索, 但是未必能夠好好消化
他一開始透過一個菜鳥引領觀眾的知覺, 走整個過場, 看看在坦克裡面的軍人, 是如何感受這個戰爭
我覺得最值得討論的是, 正當布萊德彼特逼著菜鳥開槍殺死德軍的那段之後
就看待當它們殺進德國小鎮, 進到中產階級家庭, 那對德國姑侄女
當菜鳥幹完侄女, 出來大家坐在餐桌上, 本來想要享用一個時光, 同梯的來了
因為是菜鳥之日, 所以在布萊德彼特的淫威之下, 沒有人敢動這個姪女了
但是他們坐下來, 開始講Dday那天, 它們一群人在講殺馬的事情....看著馬在那邊嘶吼, 然後一槍一槍斃掉
那個瞬間其實我滿想哭的, 你知道那散發出來的氣場, 就是一種蒼涼, 很蒼涼
當戰爭逼迫人性在殘殺, 你看到人命如草芥, 沒有價值的在你面前一直死去, 你到底麻木的是甚麼?
這些文明跟禮儀, 這些文化跟傳統, 男人與女人, 人跟人的尊重還有相處, 到底算是甚麼?
我覺得導演可以拍到讓我感受這些東西這一點, 非常了不起
也許他想講其他東西....但是我也不確定是不是有其他人看出來導演的其他表現
可是我很深切感受到, 這些人已經被戰爭逼到不瘋掉就已經不錯了, 他們的歸宿, 恐怕也只有剩下死在戰場上
人命終究只是一場扮家家酒而已嗎? 你在看這種寫實作品和WW描寫的戰爭英雄主義
就是很有意思的對比, 當你看到的德國中產階級的千金, 受過高等教育, 躲了這麼久的時間, 終於討到一場性愛的歡愉 然後就遇到空襲被炸死, 你看到剛剛溫熱的手變得冰冷, 然後菜鳥要前往下一個領地去執行任務, 只能不甘願地離開
那麼你要說, 那一切沒有意義嗎?
那個溫存和給人家的善意, 文化傳統,
他的確在戰爭面前顯得脆弱和不堪一擊, 但是他真的是沒有意義的嗎?

這是我最深刻的東西
剩下看著三台坦克對付不了一台德國的虎式坦克, 看著幹爆兩台的過程, 的確是很精彩
過去的大空降等等HBO都沒有描寫過這一塊, 編劇真是寫了一個好故事
是我覺得完勝最近所有我看到比較深刻的片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