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亞塞拜然


四月二號凌晨才從亞美尼亞搭機離開,沒想到馬上發生衝突,看到新聞的

第一時間,內心是真的有點難過,而這段時間聽了不少關於亞塞拜然與亞美尼

亞間的愛恨情仇,也許可以稍微分享給鄉民看看。



這一次自助旅行我走了亞塞拜然、喬治亞、亞美尼亞及納戈爾諾─卡拉巴

赫共和國(簡稱納卡,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的衝突所在),對於亞塞拜然與亞

美尼亞間的衝突,雙方都有各自的版本。



在亞塞拜然參觀戈布斯坦史前壁畫時,接待我的地陪是一個當地學國際關

係的大學生,他知道我來自臺灣後便告訴我說它們的政府不承認臺灣護照之類

的,有部分是卡在納卡問題上面,如果承認台灣護照,大概之後也沒什麼理由

再否定納卡。至於納卡問題本身,他則說這邊一直以來都是屬於亞塞拜然所有

,住著亞塞拜然人,亞美尼亞趁著蘇聯解體時入侵,亞塞拜然一時間沒有中央

政府,無法有效面對,所以原本住在納卡的亞塞拜然人被全部趕出去,而亞美

尼亞人也成功侵占,同時也說這是俄羅斯在背後暗助亞美尼亞,避免外高加索

地區團結(外高加索地區確實也組成過單一國家,但是維持沒多久結束了,俄

羅斯在外高加索地區確實也著墨很深,從喬治亞所分裂出來的阿布哈茲與南奧

塞提亞都有俄羅斯的影子)。



但是到了亞美尼亞後,因為參加當地數個行程,碰到的亞美尼亞地陪,對

於納卡的問題,口徑相當一致,基本上的說法都是歷史主權論,他們多數都會

主張納卡在歷史上一直都是亞美尼亞的,甚至連納希切萬自治共和國(目前亞

塞拜然的飛地)都是,而亞塞拜然是一個在1918年才突然出現的國家,對於這

些區域主張主權其實是很不合於邏輯。



至於哪一個版本才合理,老實說我也沒有答案,因為在兩國的首都都有受

難者的紀念碑,都有一套賺人熱淚的故事,看到後來我也都迷惘,只覺得這個

問題太複雜,要找出真相的難度,可能不下於臺灣的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但是

,在私心上,我會對亞美尼亞多一點的同情,因為亞美尼亞是目前唯一承認台

灣護照的高加索國家(亞塞拜然、喬治亞皆不承認臺灣護照),而且給臺灣的

待遇勝過中國(臺灣可以落地簽,中國不行);即便是歐洲最貧窮的國家納卡

(當然屬不屬於歐洲及是不是國家仍然有爭議),當地高級飯店的櫃檯正妹要

幫我寄明信片,也不願意超收我的郵資,一直堅持我給的已經夠多,讓我難以

將他們與亞塞拜然人口中貪婪的侵略者劃上等號。



不過無論如何,即便友善如亞美尼亞,即便不友善如亞塞拜然,究竟孰是

孰非,我想旁人恐怕都不宜也不應妄下註解,畢竟歷史通常都是屬於勝利者的

,抗戰紀念碑與靖國神社,有時候都只是一線之隔。



巴庫的殉道者小徑:

http://i.imgur.com/f8thnIr.jpg



葉里溫的亞美尼亞種族滅絕紀念碑:

https://goo.gl/KpeVbd


兩者的氛圍其實都很類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