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Ashes of time

作者:雷奕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552556/answer/5613155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东邪西毒》和我的前世今生(长文慎入)


《东邪西毒》这部影片对我而言,是有着特殊意义的,因为它伴我度过了人生中最灰暗的一段岁月。现在《东》终极版都出了,而我曾灰暗的人生好似也已终结,故心有所动就打算给它也写个终极影评。 


    《东》片出来时,偶还是初中生,鸟上长的尚是嫩毛,第一次理所当然看球不明白。那时刚看了《东成西就》,抱着再笑吐一次血的豪情,兴冲冲进了茶馆。看完后,血是吐了,可惜不是笑吐的,而是给憋闷吐的。影片情节支离破碎,人物疯疯癫癫,对白云里雾里,打斗更是晃得人头晕眼花....出门偶就吐了,吐了好大一口浓痰,操他M什么垃圾破片子。 

    再看是高中时,忘了是什么节,学校在邻近电工厂(上海人支援三线建设的厂)礼堂,上午开会搞活动,下午放电影。而电影正是《东邪西毒》,电影大屏幕效果就是不一同,刚一开始片头的海潮暗涌就让人有种动荡江湖金戈铁马的大气感。然后蓝天白云碧潭黄沙绿树轻纱,虽然仍没看懂,打斗仍很晃眼,但摄影实在是太漂亮了(后来才知道杜可风凭此片得了香港金像最佳摄影奖),片中那种大漠苍凉,天地孤寂,血性的大西北深深地震撼了我。 

    那时偶是武侠控,什么金庸古龙梁羽生全一锅端,对古大侠尤为死忠。看片头字幕原著金庸,而开片却全是古龙对白,心里还好生为古大侠愤忿不平。 
    譬如: 
    1.先说一通什么黄历“初十日,立秋,凉风至,宜出行、会友”,古龙的《白玉老虎》通篇也是如此; 
    2.“酒越喝越暖,水会越喝越寒”是出自《欢乐英雄》中的原话; 
    3.“我只不过不想看到有人比我更开心”是《楚留香》里石观音说的; 
    4.“如果刀快的话,血从伤口喷出来的时候像风声一样,很好听”,这不是傅红雪砍的就是西门吹雪说的。 
    5.还有盲剑客:我就不应该来这儿。 
      刀客 :你现在后悔太晚了。 
      盲剑客:留只手行吗? 
      刀客 :不行!要留,留下你的命。 
     ~~~~~~~~~~~~~~~~~~~~~~~~~~~~~~~~~~~~~~ 
    对照《七种兵器-孔雀翎》里 
    西门玉苦笑道/我算错了,我本不该来的/ 
    金开甲道/你已来了/ 
    西门玉道/现在我还能不能走?” 
    金开甲道/不能/ 
    西门玉道/我可以留下一只手。” 
    金开甲道/ -只手不够。” 
    西门玉道/你还要什么?” 
    金开甲道/要你的命/ 

    其实应该还有很多,但偶不是百度大神,SO有很多具体出处现在实在是记不清了。像什么“要想不被人拒绝,最好的办法是先拒绝别人”、“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人为什么总是对自己已得到的情感不加以珍惜,却在失去后再追悔呢?”...... 
    当然片中还有很多情节也是常见于古龙小说中,如穿鞋和不穿鞋的刀客,就典出《天涯明月刀》中刀客杜雷一角;欧阳锋请洪七吃饭,哄洪七入伙所说的话差不多就是《欢乐英雄》里几个懒散猪脚所想所言的;洪七和欧阳峰沙漠里察看盲剑客尸体上的刀伤,简直就是《大地飞鹰》里的翻版,死尸看伤说话乃是古大侠的一大癖好;洪七说他刀变慢了,是因为他没有以前直接,这种典型的武功精神胜利法,更是古大侠的专利商标,譬如说他写的傅红雪,心里有顾忌刀会变慢,被人骗刀会变慢,喝酒上瘾后他的刀更是变得奇慢无比。甚至连《多情剑客无情剑》里的快剑阿飞都因为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变得快不起来了。 

    偏题了偏题了,偶说了这么多古龙什么的,其实是想说为什么二次重看《东》时,武侠控的偶会由厌恶转变到喜欢它。这部金庸为表,古龙为体的片子一下迷住我了,剧中的人物个个耍酷拉风,不羁的江湖味十足。为一句话拔剑杀人,为回乡下看桃花不惜送命,为几个铜板杀一大群人,为一个鸡蛋杀一小桌人....在青春叛逆期的偶看来,只差一点点就到“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侠客行至高境界了,比什么《古惑仔》牛B多了。 

    当时剧中最迷偶的就是梁朝伟饰演的盲剑客了。他落魄但君子固穷持有傲骨,武功高强但为挣返乡路费,不以武凌弱去抢小老百姓,而是孤身独战群贼;眼快看不见了却仍有傲气,刚一到,就去找当地的快刀手比试,当他静静说出“想看看是他的刀快还是我的剑快。”时,骄傲与自信表露无遗;大丈夫坦荡荡,对欧阳锋询问他眼疾,毫不伪言隐瞒;信守承诺无惧生死,病情加重,明知有去无回,仍慷然赴死。当问他是否已经看不到东西时,他低头沉默了一会说“太阳猛烈还能看见,希望明天天气会好一点”,然后持剑而出,让人顿心生“风萧萧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悲壮之情。被马贼砍杀,死时最后想的却是自己喷出的血像风声一样,很好听,真是个富有诗意的失意英雄。 

    虽说《东》打斗晃眼让人不满,全片动作戏仅几个片段让我钟意。开篇青纱帐上东邪西毒的飞行剑击、梁家辉怒吼一跃舞剑狂击、盲剑客冲入贼群双足发力腾空360°回转、独孤求败踏水凭影练剑...但《东》的江湖意境却深得我心,豪放旷达、洒脱随意、放荡不羁、酷烈悲壮又温柔冶漠。这个充满儿女情长却又血性汉子味十足的江湖让当年的我为之倾倒。 

  再次深入了解《东》,是上大学以后,暗恋过,单恋过,相恋过,失恋过。再看此片,才发觉原来剧中每个人都是那么悲情(洪七和他老婆除外,乡野粗人不会柔肠百叠,自然也不会玩什么狗屁小资调调),简单来说就是一群骄傲的人行差踏错全都不得所爱,然后各自孤独痛苦绝望的苦情片。记得当年还描过他们错综复杂的关系图,然后就更加喜爱这片子,也就发现更多这片子的好。 

    先说说陈勋奇的配乐,片头的《天地孤影任我行》一开场于浩瀚苍广中又显雄浑悲壮,当大海浮现,洞箫悠然响起,此时又给人以孤傲冷肃之感......这种古拙肃杀的音乐真是很适合武侠片。这段音乐后来还出现在《大话西游》城墙上夕阳武士和爱人相见的那段,周星驰夕阳武士的装扮完全拷贝梁朝伟的盲剑客,甚至连对白也是戏仿盲剑客的,挺有趣的。《天下无双》里刘镇伟也有用这段。再后来偶还在大红的韩片《我的野蛮女友》中也听到这段配乐,很是惊喜。 

    其实《东》里除了《天地孤影任我行》,还有好多处的配乐都让人神迷其中。如刘嘉玲抚马自淫那段的《情欲流转》(不是偶说刘嘉玲手淫马交来着,是本片剪辑师谭家明他说的);慕容嫣骚摸欧阳锋那段的《幻影交叠》。这两段配乐洞箫、高胡、三角铁,还有用吉它做出清脆脆的琵琶声,配合画面的水光滟影,梦幻般勾勒出一种往爱旧痛如烟流逝的感觉。结尾的《世事苍茫成云烟》苍茫且带着荒漠的孤寂感,也很不错,《大话西游》里也有用...... 

    都说陈勋奇是香港电影界的奇才,确实如此。这小胡子做导演、当制片、写剧本、做武指、搞配乐、会演戏……台前幕后无所不能。当年王家卫最初就是投靠他创立的永佳影视门下,开始剧本创作的,王家卫的《重庆森林》、《堕落天使》也是他配的乐,其中《堕落天使》还获得1996年香港金像奖的最佳电影配乐。他配乐作品很多只说几个熟的《奇谋妙计五福星》《烈火战车》《冒险王》《天下无双》......他导演的《空心大少爷》《龙虎智多星》《鬼马保镳贼美人》《龙之争霸》......他主演的《富贵兵团》《辣椒教室》《最佳贼拍档》.....都还挺不错的。成龙大哥也爱找他帮忙,他被成龙邀请替其多部作品当执行导演、动作导演及飞车导演,如:《飞鹰计划》、《醉拳2》、《霹雳火》、《玻璃樽》、《尖峰时刻》...... 

    真是全才,其实香港有很多演员都身兼多职,像什么兼编剧兼导演兼武指的多了,像陈勋奇这样兼多样的还做得挺成功的,还有一个就是泰迪罗宾,他也是身兼数职,导演、配乐、编剧、制片、演员、出品人,香港著名的新艺城电影公司七人组,就是泰迪罗宾加另外6人麦嘉、石天、黄百鸣、施南生、曾志伟、徐克。呵呵,没想到吧。 

    靠!又偏题了,偶挺喜欢陈勋奇,主要是当年觉得他和林子祥是香港最帅最有味道的两个小胡子气质男,罗嗦了许多,见谅。 

    严重偏题了,还是接回来继续说《东邪西毒》, 

    哎~~都不知道该怎么接回去了,反正上面几段就是说《东》片配乐很棒,呵呵 


    “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炽盛、求不得”是佛经四谛法中苦谛所言的人生八苦,《东邪西毒》通过剧中人物的情感纠葛来展示了这八苦,确也颇具匠心。全片用秃驴的话概括就是“生死疲劳、饮鸩止渴、无知取苦”,片中人人都饱受爱离别、怨憎会、求不得、五阴盛,四苦过后又老的老、病的病、死的死。尤其是曼玉大嫂几乎把八苦全都尝了个遍。(佛法所谓“生”苦,其实不单单说孕产之苦,它还指人生于世,入轮回纠扰,诸苦纷至沓来,此谓生即是苦。)这真是个情感的悲惨世界,所爱之人,皆乖违离散;心所系者,全求之不得。即使满饮“醉生梦死”仍是浇不了这许多愁,反倒是酒入愁肠更化作相思泪,于是朝思暮想辗转反侧,于爱恨思念中憔悴不堪,在时光的无情摧残下,被腐蚀的身心盛放的全是孤寂痛苦之花,终归难逃情逝抑或人逝。 

    老外把《东》片名译成《时间的灰烬》其实挺精到的,因为在本片里再执着再深沉再热烈再真挚的爱情,最后通通都在这个错综复杂的时间纬度里成为了灰烬,归于虚空。《东》有幅法国版海报,很多人都很喜欢。那是电影结尾处一个画面,哥哥在收到大嫂已于两年前的秋天去世的书信后,黯然立于坡顶,佝身遥眺远天的荒岭,身后一长杆上飘荡着硕大漆黑的破败旗幡,风卷旗扬。其实这一幕对应的是电影开篇大海波涛间所显字幕:“佛典有云,旗未动,风也未动,是人的心自己在动”。 

    这是引于禅宗宗经《六祖大师法宝坛经》里有关禅宗六祖惠能的一则著名公案。原文略有不同:“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坛经》是惠能弟子法海所录六祖的言行集,佛教里,除了佛祖释迦牟尼言行记录能被称作 “经”外,慧能是绝无仅有的第二人。)慧能这段偈语用秃驴晕人的话来说就是五蕴皆空,万法缘起性空。一切境相,从心生 ,故心生法生 ,心灭法灭。《金刚经》讲“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觉知心起,方能闻能见能知...一定要有真心如来藏的动心运作五色根摄取外境,然后显现了内相分的六尘境界,才会有风动、幡动、心动的事相存在。就是说人的苦恨烦恼爱其实都只是虚无的表象,一切都是由“心动”而起,如果“心”无挂碍,见性明空,就能除一切苦,就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直至涅槃。 

    王家卫引用这段话,显然有他的寓意在里面。也许他是想告诉大家,人生如此大苦追根溯源其实都是由人心自己造成的。墨镜王影片里人物大多都不合于世不和于人,他们孤独寂寞,精神痛苦,肉身傀儡,而令他们百般痛苦的,时常都只是他们自己的心而已。王家卫的影像世界完全符合叔本华所说的表像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惟有痛苦才是唯一真实的东西,而欲望是人的痛苦根源,幸福不过是痛苦暂时的缺乏,不过是欲望与无聊间迅朽的交替品。 

    又或许正相反他想告诉大家的是只要真心不动,外物怎么变都不会改变曾经的真情 

  说说影片的演员表花絮吧。 
    影片原本设计的演员阵容张国荣--“东邪”,梁朝伟--“西毒”,梁家辉--“南帝”,张曼玉--“慕容公主”,林青霞--“王重阳”,张学友--“北丐”,王祖贤原也有份,演什么“天鹰女”,在电影的预告海报中,她褐袍高帽,扮相倒有些像东方不败。据说最最早的时候王家卫还曾有过一个颠覆性的角色设计,就是让王祖贤演“西毒”、由林青霞演“东邪”,是不是这就是王祖贤当初的西毒造型呢,呵呵。 

    《东》片拍了一多月后,因王拖片、赶圣诞档期、片商担心亏本和发行商的压力,刘镇伟就中途拉了那票演员去拍《东成西就》来补祸,所以那片里人物设置差不多都是《东邪西毒》最初设想的。然后再回榆林拍时,王家卫的想法已经变了,所以演员角色就来了个乾坤大挪移,变成我们今天看的这样子了。而王祖贤因为拍完《东成西就》后档期到期就闪人了,当时尚是学生的杨采妮顺势补上,《东》片也是杨采妮参演的第一部电影处女秀,据说当初选用她是因为其外貌和张曼玉有几分相似,符合剧情要求。 

    影片最后群英相继亮相时,东邪出现时,他对面露了两秒钟侧脸的女子其实是王祖贤。据说台湾版里还有王祖贤手持金剪跃空刺杀东邪的场景,当然她的正脸也是华丽丽露了的说。 

    片头和片尾有两段打戏,里面的张国荣木有小胡子,长发飘飘,飘逸俊朗,据说就是最早扮演东邪时拍的。王家卫原本不想用,但一个因为拍这两段打戏花了上百万银子,二个是迫于亚洲买片商的压力才剪进去的说。 

    《东》片中还有两个超级配角,一个就是在开头死于张国荣剑下的老乞丐。扮演者是粤剧名伶刘洵,他是“唐僧”罗家瑛的戏曲师傅。其实香港的很多经典影片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东方不败》向问天、《笑傲江湖》古公公、《新龙门客栈》贾公公、《倩女幽魂2》蜈蚣精、《倩女幽魂3》白云禅师、《狮王争霸》黄麒英,还有《上海滩赌圣》、《赌霸》、《九品芝麻官》、《太极张三丰》、《蜀山传》、《青蛇》、《梁祝》、《新上海滩》、《新仙鹤神针》.....里面都有他。 

    另一个超级配角就是死于梁朝伟剑下的快刀客了,扮演者邹兆龙(又名:倪星),《中南海保镖》反派退伍军人;《九品芝麻官》强奸犯,提督儿子;《倚天屠龙记》宋青书;《黑客帝国》预言家保镖;《霍元甲》元甲他爹;《功夫之王》玉疆战神.....当年他是以本片动作指导洪金宝为首的洪家班中得力干将。 

   饰演七公老婆的白丽当时是陕西省某文工团的一名普通演员,偶然被墨镜王看中,参演了此片,后不知影踪。 

    关于演员表偶当年还有个误会,影片结束现演员表后,单独出现“舒琪”两个大字,当年大惑不解的偶实在想不出舒淇出现在片中何处,就遐想菲菲想是不是洪七公出场的那段,张学友从水中窜出,快刀胡砍,砍到最后一人时,把衣服砍开了,露出双乳。想是不是此奶就是舒淇的,她超级客串给王导当了回“乳替”呢?后来才知道此“舒琪”非彼舒淇,这个“舒琪”是留小胡子的胖男,是香港著名电影人,他是当年《东邪西毒》的宣传总监,《东》片得以参加威尼斯影展,居功甚伟。 


  大学毕业后N年,还记得是个“八一”建军节,偶相识相恋X+N年的女友,毫无预兆也没说因由,在一条短信里给偶发了张好人卡后就说~~拜拜~~了。电话也不接人也不见,紧接着霉运连连,投资失败偶破产了。什么叫生无所欢心如死灰,那时我算是痛彻心扉地理解了,白天上了楼想跳,见了河想沉,遇了汽车想撞......夜深人静也曾想过N种自我了断的无痛死法。思念无处不在,所有的事物都能绕一个圈让我想起她,街上很多相似的背影都让我恍惚是她,房门和电话的每一声响都让我以为是她....MD之前从来不知道偶是这么深情不堪的人。当时林忆莲有首歌《至少还有你》正流行,她也曾爱哼哼,我走在大街上,不经意间就常能听到临街店铺里飘出这首歌... 

     《至少还有你》 

    我怕来不及 我要抱著你 直到感觉你的皱纹 有了岁月的痕迹 
    直到肯定你是真的 直到失去力气 为了你 我愿意 

    动也不能动 也要看著你 直到感觉你的发线 有了白雪的痕迹 
    直到视线变得模糊 直到不能呼吸 让我们 形影不离 

    如果 全世界我也可以放弃 
    至少还有你 值得我去珍惜 
    而你在这里 就是生命的奇迹 

    也许 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记 
    就是不愿意 失去你的消息 
    你掌心的痣 我总记得在那里 

    我们好不容易 我们身不由己 
    我怕时间太快 不够将你看仔细 
    我怕时间太慢 日夜担心失去你 
    恨不得一夜之间白头 永不分离 在那里 

    那时每次一听到这首歌,毫不夸张的说,我就视线变得模糊,呼吸艰难,进而泪流满面,悲痛欲绝。 

    破罐子破摔的我租了一大堆悲剧碟片,其中也有《东邪西毒》,这次再看《东》,片中的每个场景每个对白都让我看出了哀伤,真是让我感到从头痛到尾,我一遍又一遍的看《东》,觉得世界上原来还有这么多悲伤,这么多比我凄惨的人,和他们相比,我的遭遇挫折算根鸟毛,慢慢的我的心平缓了下来。如此我在《东邪西毒》以毒攻毒下的治疗下度过了我人生最灰暗的岁月。所以《东邪西毒》这部影片对我而言,是有着特殊意义的,因为至少是它在我苟且残喘挣扎生活的路上起了一个正推力。今天我为它写这么多,已经不是口水影评,而是唐僧感激了。 

  再看《东邪西毒》,才发觉原先看来平常的情节片段都隐藏着深深的忧伤,淡淡的只言片语后面都是一片悲情。 

     张爱玲说:爱情,是含笑饮毒酒。 那就选几次喝酒的场景说吧 

    开头的东邪笑着分饮了送给西毒的半坛“醉生梦死”。第一次看肯定不会有任何感觉,但再看时却知道这个骄傲的男人,他最爱的女人刚刚过世,他为了她的遗愿,来此送酒给她此生唯一所爱,也是他嫉妒的情敌--西毒。也许是情太深太重难堪负荷,他想要忘记,当他微笑着爱抚着爱人的酒坛,转述着心中爱人的话语“人最大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如果什么都可以忘掉,以后的每一天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那你说这有多开心”。你能体会到他心中那难以磨灭的痛楚和思念吗? 

    客栈里东邪喝酒,盲剑客喝水。东邪请盲剑客喝“醉生梦死”被拒,盲剑客说声不会再见,默默走开。第一次看平淡如水,再看时知道他俩曾是最好的朋友,盲剑客结婚时东邪去贺礼,结果却勾引了盲剑客的新婚妻子桃花(因为她长的酷似西毒的大嫂,这点可以从以下两个情节看出,西毒在楼台上向下看孤女时曾说过从那里看下去,她好象一个人,而那个人正是他大嫂;而盲剑客也对西毒说过看到孤女就想起他老婆。),伤心之下盲剑客离乡远游。原本他发誓再见就一定杀了东邪,但30岁的他眼疾发作,看不见东西了。此时他仍然牵挂着家乡的妻子,他认为她等的人是东邪,而自己已经不能再好好照顾她了,为了成全爱人的幸福,面对有夺妻之恨的旧友,他没有向东邪拔剑,而是默默离去。我想此刻思潮翻涌的他心中除了灰暗就是失望,甚至是绝望,因为眼疾让自尊的他觉得自己失去了重获爱侣的希望。盲剑客为爱而忘恨,真是情深忘我。看着这一段心里很是凄凉。 

    慕容嫣在西毒那里情伤难以自己,西毒就给了她点酒喝。她被所爱的人玩弄抛弃,残酷的现实令她难以接受,于是她精神分裂了,沉侵在自己幻想的感情世界而不能自拔。她醉后哭诉的那段:我曾经问过自己,你最喜欢的女人是不是我,现在我已经不想再知道啦。如果有一天我忍不住问起,你一定要骗我,就算你心里有多么不愿意,也不要告诉我你最喜欢的人不是我...... 当年惨遭抛弃的俺,一看到这段就心心相惜同病相怜,想着昨欢旧爱已成过眼云烟就陪着眼圈红红。 

    西毒在收到白驼山来信,知道此生的挚爱大嫂已于两年前死去。他一个人孤独地在门外望空静坐两天后,饮下剩下的半坛“醉生梦死”。西毒因父母早亡,从小就会自我保护,自尊又怕遭拒,认为“要想不被人拒绝,最好的方法是先拒绝别人”,所以对心中爱侣从没说出口“爱”字;而女的含蓄自尊,一直苦盼着对方向自己表白,认为“那句话很重要,说出来就是一生一世”,但一直没等到,于是就由不管他到不迁就他再到由爱生恨,女的选择嫁给他哥来刺激报复他。结婚那天,男的终于低下头要她跟他走,她在胜利者的恨意中拒绝了他,于是西毒奸了大嫂后远走他乡。他们彼此伤害却又一直都深爱着对方,只是却缘差情错,各自孤独此生。这场爱情恋战,最终没有一方是胜利者,有的只是两颗千疮百孔受伤的心。当他们最终明白什么才是对自己最重要时,却已错过了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候,已是阴阳两隔。西毒先前不喝“醉生梦死”是因为他情深不舍忘记,现在喝是因为情太深,悔恨和孤独让他难以承受。 

    用《大话西游》里的台词来讲真是太贴切不过了:“曾经有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眼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她时,才追悔莫及。尘世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会对那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要在这份爱的前面加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万年!”。话说王家卫和刘镇伟可是都讲过,《大话西游》的前15分钟,其实正是当年他俩商议的《东邪西毒》初稿。所以说不定这话原本就是导演没让演员说出的西毒心中的台词。 

  王家卫自己说他拍这部武侠片,情感戏用的是张爱玲《半生缘》的角度。确实在华语文坛里,再没一个人能像张爱玲那样把人生情感的苦难,尤其是爱情写得那么悲怅痛楚凄惨伤怨哀苦无力到如此一个决绝的地步。 

    张爱玲说:生活是一袭华丽的袍子,上面布满了虱子。生于这世上,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孤单不是与生俱来,而是由你爱上一个人的那一刻开始 。爱情,原来是含笑饮毒酒。 

    连诗经中的爱情名篇:“死生契阔,与子成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她都说那是一首悲哀的诗,因为牵手是一个很伤感的过程,而牵手过后是放手。 

     那英唱那首的<白天不懂夜的黑>中的那段“你永远不懂我伤悲,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其实也是源自张爱玲的笔下。 

    引用张的一小段随笔,我们可以在其中看到《东》的很多人物影子。 

     《有些人我们一直在错过》 

有些人一直没机会见,等有机会见了,却又犹豫了,相见不如不见。(东邪和慕容 东邪和桃花) 
有些事一直没机会做,等有机会了,却不想再做了。 (东邪和桃花 东邪和慕容 ) 
有些话埋藏在心中好久,没机会说,等有机会说的时候,却说不出口了。(西毒和大嫂) 
有些爱一直没机会爱,等有机会了,已经不爱了。 ( 东邪和桃花 东邪和慕容) 
有些人很多机会相见的,却总找借口推脱,想见的时候已经没机会了(西毒和大嫂 盲剑客和桃花
有些话有很多机会说的,却想着以后再说,要说的时候,已经没机会了(西毒和大嫂 东邪和大嫂
有些事有很多机会做的,却一天一天推迟,想做的时候却发现没机会了。(西毒和大嫂 盲剑客和桃花) 
有些爱给了你很多机会,却不在意没在乎,想重视的时候已经没机会爱了。(西毒和大嫂 盲剑客和桃花) 


    王家卫的《东》很好地传达出张爱玲小说中一贯的主旨“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也细腻展示了张小说细节所描写的人和人交错,因为爱而孤独,却终究不能真正相知相惜。 

    但两者所写人物情感悲剧虽然相似,内里的神却是不同。情感无常和人生无奈在张爱玲冷傲敏锐却又漠然的笔下成为人世常态,看她的小说,一边感慨其文采风流,另一边却为书中人物的悲怅痛楚凄惨伤怨哀苦无力而不忍卒读。张爱玲信奉遗忘是人不可更改的宿命 ,她说记忆像是倒在掌心的水,不论你摊开还是紧握,终究还是会从指缝中,一滴一滴,流淌干净。 

     在这点上王家卫还是要比张爱玲乐观的说,至少他剧中的人物都相信爱情,坚守爱情,虽然没能有情人终成眷属,但却有一颗能为爱而死的真心。正是这点上的不同,造成张、王作品一个绝望、一个希望的差别。所以张的小说虽好,但实在难以令人自虐去再次详读;而《东》虽是爱情悲片,却能让人于唏嘘感动中反复观看。 

    所以说王家卫这部《东邪西毒》,是以金庸为表,古龙为体,张爱玲为骨,禅宗为髓,家卫自己为神的人心情感电影。 

  一早听说王家卫的泽东公司花费千万港币,聘请国际著名特效公司BUF(蜘蛛侠、哈利波特系列),花三年多用最新数码科技一帧一帧地费心修复,重新剪辑出《东邪西毒:终极版》,定于今年六十一届的戛纳影展上首映,还说特意要向哥哥致敬。作为荣迷和《东》粉的偶听了后当然很兴奋,想以墨镜王拍片胶卷和成片向来十不存一的浪费比例来讲,终极版不知要多多少没看过的镜头,电影不定会来个大变脸。 

    终于国内也上映了,抱着看新东西重温经典去的偶简直无语。除了几幅风景画面,电影不但没有新东东,反而删剪了原片里许多耳熟能详的片段。很不甘心的偶又去买了碟,结果也没能发现有导演剪辑加长版,所谓终极版还是比原版短了六七分钟。 

    原版以马尔克斯《百年孤独》魔幻口吻“很多年之后,我有个绰号叫做西毒.....”的飘逸开头给剪没影了。西毒和黄金配角老乞丐刘洵的对打一点没留。东邪杀马贼以泄胸中郁气山崩地裂的镜头也没了。只看过终极版的同学多半也就不会明白电影中段西毒对盲剑客说“几个月之前我有个朋友在这里杀了一帮马贼....”,这里所说的朋友其实就是指东邪。对应的片尾群英亮相也没了,可怜的王祖贤这回别说台湾版的8秒,连原有的两秒侧脸露相也彻底洗白了。 

    终极版还删改了一些镜头,如小酒店里,慕容嫣剑伤东邪时,原本剑气飞扬把一只的猫给砍杀于墙上。新版里虽然仍然有这只猫,但被无辜砍杀的这个镜头却给删了。难道是顾忌会有动物保护协会的爱猫人士抗议吗?慕容嫣还有几个偶认为很出彩耐人寻味的细节也给改了。如她剑伤东邪后大笑出门,新版里有画面却把原有的笑声给消掉了;她在西毒处喝了酒独自抚摸一棵大树,原版里她有轻轻的醉笑声还有近乎高潮的呻吟声,新版也给她消音了;连她自称独孤求败临湖对影练剑后的仰天悲吼也给剪了。慕容嫣的苦闷伤情通过老版这些细节让观众能以管窥豹,现在这样内是内敛多了,但对人物性格刻画却弱了很多。反正偶是不太明白导演为什么要删改慕容嫣的这些外露的情绪,难道是想让没有感情宣泄的独孤求败更冷静,更像剑神吗。 

    说到慕容嫣,偶很喜欢粤语版中她出场的粤语对白,“堂堂大燕国的公主,慕容家的小姐,你竟敢如此冒犯我,信不信我杀了你!”配合林青霞仰头轻蔑的眼神,当年一听就电到了,真是范儿到十足。感觉这句话用粤语说比用国语说更有气场些,可惜终结版的粤语版中,慕容嫣说的却是国语,也就是当年国语版林青霞自己配音的国语。 

    终结版上译厂给配的国语配音,许是先入为主心理作用作怪吧,老觉得没当年TVB徐敏、黎泓和黄河哪些老人配得那么神达韵足。 
    终结版的粤语声道倒还是老版的演员原声。 

    变化除了上面说的慕容嫣变成说国语外,好像张国荣配的旁白也有了些许变化。总觉得旁白说着说着,冷不丁中间就有那么一两句像是换了个人在讲,让人听着总感觉不是那么顺畅。 

    原版旁白是电影剪接完王家卫和张叔平补写的,最后补录就派了个收音师找当时已经在《风月》剧组的哥哥,因为赶着要,哥哥就在黄山上一个没人的大庙很崩溃地录了几天几夜,所以音效不佳还有鸟声什么的。也许是因为这个,所以追求完美的王导这次对旁白也做了些小改动。 

    终结版还删了几场戏。 
    如盲剑客死后,东邪一个人在酒馆喝酒,内心旁白说“....他到死也没有原谅我。”还有东邪在大嫂处吃梨的片段也没了。 
    张学友饰演的北丐也给删了几个片段,他断指后孤女扑在他身上恸哭删了;他悠闲躺在吊床上一晃一晃让老婆喂饭删了;结尾处和西毒对打戏给删了。 

    这些片段的删除好坏见仁见智,反正对偶这个中了老版毒的念旧老人来讲,删了哪段都让偶叹息。 

    终结版也还有些让偶不那么叹息的变化。 
    如盲剑客死时仰头颈下飞溅的鲜血,老版是线状飞射出的,新版是呈水幕状铺射出的,血色当然也更是殷红。 
    慕容嫣和东邪的会面,也加入了两幕五彩斑斓的水榭波影画面,想必是强化他俩在江南姑苏水乡的美好初会吧。 
    桃花和大嫂的镜头也多了那么一点点。 
    看终结版偶最大的发现就是桃花紧拥马颈孤独自慰时所骑的马,原来是匹公马,而且此马阳具颇为雄伟,这是偶先前看老版十多次所没有发现的说。 

    要说终结版的好,确实是画面更加浓烈渲染,每一个画面都有油画那种溢出的质感。增强嚗光甚至是扭曲嚗光曲线,降低色彩噪音,增强色相纯度,增强色彩饱和度,使老版偏冷色调变成现在的暖色调,套用句广告用语,眼睛就像吃了冰激凌。看来千万港币也没白打水漂。 

    关于新版配乐,鉴于马友友是国际大腕,偶就不发表异议露怯了。 

    原本偶是想好好深刻批评一下终极版的,但偶这个唐僧把前面写的有点忒长了,所以写到这里已经元气大耗,差不多快要精尽人亡了,所以也就没气力再细评了。简单的讲,很是后悔年初时把老版DVD送人了,当时很兴奋地憧憬墨镜男15年后要出《东邪西毒》终极版,偶一向又都是个喜新厌旧的人。现在看了买了新版后真是后悔,感觉还是结发夫妻感情深些,这二奶上过一次床就腻歪了。 

    谨以此文献给偶家永远光明永远正确永远美丽永远青春的家长--“肥肥” 
    恭贺偶家的伟大家长、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生日块乐! 
    在此偶怀着最最崇敬的心情,发自肺腑地衷心祝愿家长万寿无疆!永远健康!永放红光!天天长胖! 




  附: 
  《东邪西毒》严重剧透 

    西毒和她彼此相爱,但一个骄傲一个矜持,男的从小就会自我保护,自尊又怕遭拒,认为“要想不被人拒绝,最好的方法是先拒绝别人”,所以就没说出口“爱”字;女的含蓄自尊,一直苦盼着对方向自己表白,认为“那句话很重要,说出来就是一生一世”,但一直没等到,于是就由不管他到不迁就他再到由爱生恨,女的选择嫁给他哥当他大嫂来刺激报复他。结婚那天,男的终于低下头要她跟他走,她在胜利者的恨意中拒绝了他,于是西毒奸了大嫂后远走他乡。 

    东邪也喜欢西毒大嫂,他也没开口示爱,因为他知道她爱的是西毒。东邪嫉妒西毒,他也想被人喜欢的感觉是怎样的,就风流不羁于是伤害了许多人,其中一个被伤害的就是爱女扮男装的慕容嫣。东邪每年春天会先去探访西毒,然后再以转告西毒情况的名义去看望西毒大嫂,因为去看望她时,都是桃花盛开的季节,所以东邪就爱屋及乌喜欢上了桃花。这一年西毒大嫂过世了,死前托东邪带一坛酒“醉生梦死”给西毒,东邪见西毒时并没有说他大嫂的死,喝了半坛酒后忘了前尘琐事飘然而去(可能就是所谓的伤害强迫失忆症)。 

    东邪离去后中途分别遇见慕容嫣和盲剑客。慕容嫣剑伤东邪后大笑离去,有点精神分裂症的她终日临湖对影练剑,物我两忘终成神功,自号“独孤求败”。 

    东邪和盲剑客原本是好朋友,盲剑客结婚时他也在场,盲剑客的老婆名叫“桃花”,长相和西毒大嫂有些相似(这点可以从这两个情节看出,盲剑客对西毒说看到孤女就想起他老婆;而西毒在楼台上向下看孤女时也曾说过从那里看下去,她好象一个人,而那个人正是她大嫂)。所以东邪就去勾引了“桃花”,而“桃花”也被他成功勾引了。风流的东邪玩玩就跑了,“桃花”因此幡然醒悟还是盲剑客最爱她,在悔恨中她一个人孤独的在家乡等待盲剑客的回家。在林间河畔东邪和“桃花”再次相遇时,情已逝,“桃花”牵马无言转身离去。 

    当年盲剑客因情伤离开家乡去流浪,这年30岁的他有眼疾差不多要全瞎了,所以盲剑客并没对东邪拔剑,但他心里仍然牵挂着老婆“桃花”,想在眼盲前返乡再看她一眼,因不够路费,就找西毒帮忙,西毒让他去狙杀一批马贼,这批马贼是为报复不久前东邪杀了他们同伙而来的。 

    西毒门前来了位孤女,弟弟被太尉府刀客无辜杀害,她提了篮鸡蛋牵着她娘生前留给她的唯一嫁妆一头驴子,想请西毒帮忙报仇。被西毒以价太低拒绝了,或许因为她长得像他大嫂,西毒想让她留在身边,西毒对她提出潜规则,但她也拒绝了。她又去请求盲剑客,也没有回音。 

    马贼终于来了,盲剑客迎战前,强吻了孤女,他说他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做,其实他是知道的,因为眼疾这次出战有死无回,他吻孤女,是因为他心里忘不了家乡的老婆“桃花”,而在孤女身上他能感觉到他所爱的人的影子。盲剑客出战不利,死于一左撇子马贼快刀下。 

    接着洪七出现了,西毒当了他的经纪人,洪七杀退了马贼。孤女又来求洪七帮忙,洪七先是拒绝了,因为他知道西毒不会同意这么做,但他心里觉得不痛快,后来他收了孤女一个鸡蛋,在付出一根手指的代价后杀光了太尉府的刀客。然后带着来寻他的老婆和骆驼望北而行,离开了西毒。 

    第二年春天,思愁蔓延的西毒去盲剑客的家乡踏青散心。到了那里遇到等待丈夫归来的“桃花”,他才明白盲剑客口中家乡的“桃花”,并不是真正盛开的桃花,而是盛开在盲剑客心里的花——老婆“桃花”。看到和大嫂酷似的“桃花”,他也忽然明白了为什么东邪会每年都来看他。 

    两年后,西毒收到白驼山来信,知道曾经的恋人大嫂已经死了,喝了剩下的“醉生梦死”,烧了沙漠中的房屋,西行而去。 



附2(原帖下一个回帖)
  作者:syclfgw 回复日期:2009-09-25 13:51:09  
    如此好贴居然没人顶?没道理啊。
  ~~~~~~~~~~~~~~~~~~~~~~~~~~~~~~~~~
  是啊,岂止没道理,简直是没天理啊,
  偶难得用心发个帖子居然没人待见,郁闷 :(~~

  主要是俺写东西太罗嗦了,老是东拉西扯的,写得太长了,到最后别说看的人,偶自己都疲了,所以结尾就很是浮皮潦草,原计划其实还要很写些东东的,譬如想专门致敬好好写写张国荣的表演啥的,结果也不了了之了,呵呵,所以网友看不下去,也是怪不了大家的说。

  不过这帖子能得你们这一二知心网友的赞赏,偶也就很知足了,多谢捧场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