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男人幫自述

電視劇《男人幫》經典臺詞。。。 

2011-11-22 10:54:58

+

1.以愛之名

愛情,究竟存不存在這樣的東西呢?

如果存在,它為什麽長著不統一的臉。

如果不存在,為什麽有人為它笑,為它哭,為它死。

愛情,歸根結底。是不是我們為了滿足現實的需要,所編織的巨大謊言呢?

 

每個人都或多或少的認識幾個即一無是處又非常熱情的人。

這種熱情來自於對自己的信心,

這種超級強大的信念感也使他們總來意識不到別人對自己的厭煩和恐懼。

 

沒有原因的愛情,才是愛情。可是沒有原因的愛情,靠譜嗎?

 

愛情究竟是不是完全不講道理。

當我們問所愛的人時:你為什麽會喜歡我?

她回答,我喜歡你就是喜歡你,沒有原因沒有理由的時候。我們是不是該相信這句話。

那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愛情又是怎麽結束的呢?

 

一見鐘情,我們第一次見到這個人,就深深有了好感。

那除了外表和氣質還能有什麽呢?

我們不會對一頭心靈美的豬有好感。

我們之所以故意忽視這些,是因為我們想讓自己變得崇高。

 

每個人和他的伴侶走在人流中,都希望被註視。

在羨慕的眼光中感到一種團結,在同情的眼光中感到一種分裂。這種眼光是一種無聲的力量。

它會聚攏你們,也會漸漸拆散你們。

這其實是很虛榮的,也很實際。愛情在這個時候是可以忽略不計的。

 

感情不就是那麽回事嗎?你捅我一刀,我捅你一刀,你再捅我一刀,我再捅你一刀。

數數彼此身上的傷口,差不多得了。

 

其實有時候喜歡一個人,不一定需要什麽原因,不一定需要結果。不是嗎?

 

 

2.選擇性愛情

我們總是在不斷選擇,衡量不同的指標。

選擇學歷,選擇身高,選擇有錢的。

選擇進攻的方向,選擇逃離的路線。

因為這個世間沒有盡善盡美。選擇成為我們不被淘汰的理由,成為我們活下去的法寶。

 

我們無法選擇,因為,我們忘了。

當我們內心想要的時候,是不需要選擇的。

 

 

3.紅顏知己

在某個角度某個時間,看城市的人流,你會發現所有人都是一樣的。

一樣的表情,一樣的步伐,去一樣的地方,做一樣的事情。就像工廠流水線上的產品。

這些人有活下去的動力,而動力一部分是來源一個人。

這個人懂你所有的心事,了解你的行為模式。

在你低落的時候,是你的輸送液和垃圾桶。

在你高興的時候,會陪你舉杯慶祝。

這個人,是知己。

 

我不知道紅顏知己對男人以為著什麽,

她可能是了解女人的一個出口,可能是沒有戀愛時的玩伴。

或者更可能只是虛擬一種感情的環境,讓我們孤單寂寞的心找到一點點安慰。

畢竟在這個時代,這個年齡,我們已經很少敢於認真的付出。

但不管怎麽樣,紅顏知己就是幫你找到自信,勇氣,力量的那個人。

如此珍貴的一個人,就不要因為沖動,寂寞或者失落,而讓她變成可能的陌生人。

 


4.男女平等

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真正的男女平等?

男人和女人,生理構造不一樣,心理結構不一樣,社會職能分配上也有區別。

那麽這個世界上,男人和女人到底有沒有可能達到真正的男女平等呢?

 

不管什麽事,男人和女人沒有太多的區別。

沒有什麽他們能做或者一定不能做的事,重要的是自己高興就好。

 

 

5.朋友

我們從最小的時候就需要夥伴。

這些夥伴陪你成長,陪你歡笑,陪你哭泣,陪你度過痛並快樂的一生。

有的女人說,寧可換男朋友,也不換閨蜜,因為那是你感情空缺的時候陪著你的人。

也是你有新感情的時候指手畫腳的人。

 

 

6.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就是剛開始的時候,你只希望和你喜歡的人在一起。

當你如願以償以後,你就希望對方了解你,每一個眼神,每一個動作。

每句話直說幾個字,對方就知道你的心事。

這就是你一輩子要找的人。

問題是,你每一次都絕望,下一次還開始同樣的希望。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誰也不是誰肚子裏的蛔蟲。

整天憋著心思讓對方猜,你早晚會成為對方心裏的噩夢。

 

 

7.你的樣子

我們都曾經有過這種感覺。

我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他是這樣子的。

等到我們靠近了,或者幹脆等到那個人也喜歡你的時候。

忽然發現她根本不是你原來以為的那個樣子。

到底是他變了,還是原本就是我們的幻覺。

 

8.誰在念念不忘

對於剛認識的兩個人,彼此是新鮮的。是零的開始。

但是他們還沒有意識到,在這之前雙方各自都曾經一段常常的歷史。

在那些已經過去的事情對於你們的現在,將來有關系嗎?有影響嗎?你會去想他嗎?

 

負責,你可能同時為兩個人負責。

我們女人也會有歷史,但我們只要認準了一個男人。

我們心心念念。全都是這個男人。我們只對他一個人負責。

既然你要對另一個人負責,就不用為我負責了。

 

每個人都有歷史,你有,我也有。

我們在遇見對方之前,都有自己的經歷。

過去沒辦法改變,也因為過去變成了現在的你和我。

我們相遇,相愛,能改變的只有將來。

 

 

9.我們創造原本不存在的東西,創造另一個時空。

其實在你心裏,也有一個這樣的攝影棚,當燈光亮起來,攝影機打開。

你想看到的生活,看到的東西。

會從你心裏的這個攝影棚裏創造出來。在現實生活中實現。

任何一件事就看你怎麽想它。

 

我們處在一個瞬息萬變的世界,光有愛情是不夠的。

有一些東西,你以為擁有的理所應當,當你失去的時候,才知道原來並沒有資格。

只是上天想遊客一樣,在你身邊逛了一次。

幸好有這一次,讓我知道我並不只是我。

我還有更加強大的自己,在未來等著我。

而每個男人心中,有多少的焦慮,有多少的恐慌,因為這個世界上有這麽多的狼。

我這只牧羊犬只好放棄我的溫暖,向著世界放出最耀眼的光。

 

10.禮儀

自從文明誕生的那天起,我們就發明了禮儀這樣東西。

衣食住行,每一樣東西都有他的禮儀。

每個國家的禮儀不一樣,每個人的禮儀也不一樣。

它沒有實際的用途,沒有實際的形體,但它卻是某種潤滑劑。

確保著都是的每一個人,每段關系,每個環節,都在合理的運轉,改變。

讓人感覺不到突兀和生澀,當我們習慣了禮儀,我們就再也離不開它。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懂禮貌,要會客套。

說話做事要顧及被人的感受,於是我們開始學會禮儀。

我們學會善解人意,當我們的表面功夫做的越足,我們也越來越懶的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我究竟要什麽,我究竟有沒有勇氣堅持我想要的東西。

換句話說,我有沒有勇氣不顧別人的感受。

 

很多時候我們都忘了,禮儀只是一種形式。

它什麽都不能代表,如果被它牽引。就會改變自己的命運。

 

 

11.忠誠

這個世界最美好的字眼之一,

自從人類誕生,它就深深紮根在我們每個人的心底。

他沒有一條法律的界定,卻無處不在。

他沒有成文的規定,評判的標準卻又那麽的清晰。

從國家到政黨,從社會關系到宗教信仰。從來沒有人質疑過它存在的原因。

它是那麽的沒有余地,因而是那麽容易得到和失去。

就像在愛情裏,忠誠就像錢,只有在你沒有的時候,你才體會到它曾經在你身邊。

 

在這個世界上存在著某些真理,而這些真理中,首當其沖的一條是人人生而平等。

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幹不可剝奪的權利,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依照這份宣言,人即便是處在任何一種關系模式中,都有追求幸福和快樂的權利。

除自己以外的任何人,沒有幹涉和阻止的資格。

也就說,我可以向你顯示忠誠,但沒沒有權利要求我忠誠。

那麽,忠誠這個東西,究竟是幹嘛來的。

 

忠誠這個東西,不關乎對方,無關乎什麽關系。

他只是你心裏最寶貴的東西,最想珍惜,最想呵護的東西。

為了這份東西的完整,你寧願拼上所有的力氣,去排除所有的阻礙。

來讓心裏的這份東西幹凈,即便這個人的離開,即便你想擺脫這份忠誠。

我們都忘了,有時候,自己背叛自己,才是最痛苦的事情。

 

 

12.人生中的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毫無防備的擔負起另外一個角色,

這樣的角色以前沒有經驗,沒有課本。

只好一步一步向前走,直到下一個角色,變幻莫測。

幸運的是,因為我知道,我心裏充滿了對這個世界的愛,我的每一個角色我都會努力的做好它,因為這才是我人生的路。

 

 

13.愛情和身體

感情本來是心裏範疇的東西,

因為它看不見,摸不著,你可以說他是虛構出來的。

因為它說來就來,說走就走,心裏怎麽想的就是怎麽想的。

可是奇怪的是,一直以來,它都和身體有著扯不清的關系。

 

男人和女人在茫茫人海中認識,我們急切想了解對方,

我們剝去對方一層層偽裝,只因為對我來說,那個人和別人不一樣。

我們一層層的剝,直到看見對方最真實的地方。

我們激動,我們顫抖,我們看見了天上射下的那一道光。

然後我們發現,最最真實的那個地方和別人沒有什麽不同。和每一個我們認識的人都一樣。

這個遊戲我們樂此不疲的玩著,不斷的希望,不斷的失望。

我們從來沒有在分水嶺的地方,停下來好好想一想。

 

有過一項調查,問男女關系中最讓人覺得美好的階段是什麽。

百分之九十九的回答,在最一開始,彼此心動,彼此試探,彼此牽掛的時光。

但每一次我們忙不叠的往下走,總覺得關系進一步,在進一步,我們就可以緊到再也不分開。

結果是我們以最快的速度分開。

因為我們已經沒有什麽可以再進的了,這個時代,這麽多人,我們觸摸過那麽多的體溫。內心卻一直冰冷。

多想和你停留在最一開始的時候,拍著你的肩膀,聽著你的心跳。這個時候,你最美好。

 

 

14.友情和愛情

我們生活在這個一秒鐘一變化的世界裏,有時候友情比愛情更為可靠。

朋友可以在你最艱苦的時候,默默守候,在你一切平安的時候,雲淡風輕的離開。

愛人有時相反,男人和女人的友情又不一樣。

男人粗暴而簡單,女人的友情溫婉而復雜。

當男女的友情遇到了男女的愛情,就會迅速變成兩個陣營。

 

我們都需要愛情,就像我們都需要友情一樣,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不斷的找尋,因為我們缺一不可。

 

15.我們愛過的人,有時候不僅僅存在記憶裏。

有時候還會毫無征兆的重新出現在你的生活中。

重新出現在你的生活中。

帶著截然不同的微笑,穿著煥然一新的衣服。

這個時候,他是舊愛,還是新歡。

其實,每一個你用心對待過的人,都是一顆被調好時間的的定時炸彈。

是麽時候爆炸,不知道。

你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當它爆炸的那一天,你所有的現在的生活將會再次發生轉變。

 

 

16.這個世界上大約70億的人,

也就是說,理論上只要你一出門,上街就會碰到其中任何一個人。

你與這些人擦肩而過,互相凝視。

你與這些人在茫茫人海中錯過了。

不會再相遇,這些人當中。

有些人會成為你的朋友,同事,戀人。

而有的人,那位擁有萬中無一機會的那個人,將會成為你終生的伴侶。

對於上天許下鄭重的承諾。

彼此真愛一生,不離不棄。

會有怎樣的人擁有這樣的機會,又是怎樣的會白白錯過這個機會。

婚姻對於這個時代究竟以為著什麽?

是愛情最極限的形式呢?還是對於生活最無奈的妥協?

 

 

17.這個世界上每一種事情都有類型,感情也是。

但不管是辦公室戀情,舊情人,姐弟戀,兄妹的曖昧。

其實我們在這個世界誒上尋找的,只不過是一種溫暖。

這種溫暖到了不同的人身上,就呈現不同的樣子。

其實,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什麽類型。

要分類型的永遠不是感情是人心。

 

 

18.從生下來開始,我們就如此的孤單,我們遇見對方。

就想出各種各樣的形式,來固定我們的關系。

住進同一個房間,扯上同一個證件。發一個史上最毒的誓言。

我們以為這樣就可以不用分開了。

至少分開的時候,不會顯得那麽輕易。

但是我從沒想過,我們是不是有過同一個夢想。

不管在哪裏。我們新的方向是一樣的。

同居,真的可以讓我們活的更踏實嗎?

 

 

19.當我們年齡越來越大,發現自己喜歡上一個人。

第一反應是害怕,因為年紀越大越想做自己的主人。

但感情是不由自主的,於是我們假借了很多名義。

工作,人生,理想。

但逃不掉內心最深處的渴望。

當這樣的美好來到你面前,你還是習慣性的逃開眼睛,玩起遊戲?

還是鼓起勇氣,凝視對方,告訴她,雖然我很害怕。

但從一開始我就很真心。

 

人生中的有些時候,我們面對巨大的轉折,不知所措。

站在人生的分岔路口,我們茫然四顧。

沒有指示燈,沒有下一步的暗示。我們究竟該何去何從呢?

 

這個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是這樣。

你努力爭取一樣東西,拼了命的去爭取。結果到頭來得到另外一樣東西。

不是不好,或者更好。

只是你不知道該怎麽辦,不知道當初幹嘛這麽堅持。

 

以前有人告訴過我,這個世界上存在天堂和地獄。

做了好事的人會進天堂,做了壞事的會進地獄。

其實這個世界上沒有天堂和地獄之分。

我們不斷的在經歷,不斷的尋覓,

其實和結果沒關系,是你讓我知道,無論天堂還是地獄,

只要你存在我的心裏,不論你在哪裏,你都在我心裏。

為此我會不斷的鼓起勇氣,我為了你在我心中的那一個天堂,更好的活下去。

 

 

20.我們這輩子不斷的喜歡上別人。

其實那些人跟我們一點關系都沒有,在認識這個人之前。

我們有各自的生活,各自的世界。

知道這個人出現一切都變得不一樣。

你拼了命的想和這個人在一起。

最後哪怕沒能在一起,心裏還是會有他,而且永遠不可能把他忘掉。

 

我們有多少幾率遇到,那個自己深愛也深愛自己的人。

即使遇到了,有多少幾率這倆個人會一直走下去。

這麽多小概率的事件湊在一起。真的令人崩潰。

然而,我們就是為了這麽零點零一的幾率,再相信人生,在相信人生的奇跡。

不然為了功利的計算,我找不到任何活著的意義。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每一年,每一天,每一個小時。都在成長。

我們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麽,也不知道把上一秒放在哪裏。

有一些東西我們盼不到,有一些事情我們回不去。

但每次想起你帶給我的變化,我就充滿感激。

我想起你,就是想到現在變得更好的自己。

這樣的自己的你帶給我的,你還好嗎?我很想問問你。

有時候我會沒有勇氣,我會想到過去,想到如果有一天。

從某一刻我們重新來過,一切會怎麽樣呢?對不起

我在軟弱的時候會這樣想著想著。

然後鼓起勇氣看著外面,告訴自己如果一切重來,我會更加珍惜。

 

有些事情我們真的回不去,變成了遺憾留在了心裏,曾經有多少次我曾經想過。

如果一切重新來一次,我不會放開你,也希望你永遠不要放開我。

是的,如果我們能回到過去。

是不是一切都會不一樣。

 

我們總會漸漸的忘記自己的承諾,更在乎新的感覺。

新的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可是這種感覺是沒底的。

如果我們只在乎自己的感受,那我們永遠都會愛上不同的人,但唉不應該是這樣的。

愛是經營,愛是堅守。是持久忍耐。

 

從生下來開始,我們每一個人便是如此孤單。就是因為這我們才不斷的愛人。

我們愛人是因為我們需要被愛。

我們需要被愛,是因為我們需要被另一個人需要的感覺。

這種感覺告訴我們,我們存在,我們曾經存在這這個世界上。

不曾被人忽視,也不會被人遺忘。

因為遇到過你,我才知道自己是誰。

因為你的感情,才讓我更加血肉豐滿。

我只想對每一個與我擦肩而過的人,說一聲,謝謝你。

因為你的存在才讓我更加相信,在這個變化多端的世界裏,有一樣東西會永遠留在心裏。

即使我一個人,會孤單的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