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Vol de nuit 夜間飛行-Antoine de Saint-Exupery安東尼聖修伯里

風沙星辰和夜間飛行都是小王子的前作
其實我覺得寫的好迷人, 飛行的那個空間, 帶給我這種魯蛇無限的遐想和幻想

萬事萬物皆朝她發光, 飛機跑道, 港口燈塔, 路燈, 窗簾透出來的燭光, 河面上的月光, 星星, 沙漠升起的篝火, 每一到朝她投射的光, 都是訊號, 都是一顆星球, 代表一個獨立完整的世界, 皆在對她說話, 表明身分, 所以她會知道那是甚麼
飛行員將各種光點盡收眼哩, 她不只觀賞, 她在思索這些光的訊息, 背後密碼的真正意義

因為一個人一旦做出選擇, 就會滿足於自己生活中的偶然, 就會去愛自己的選擇, 就會受制於偶然, 一如愛情

沙漠之所以這麼每, 是因為某個角落, 藏著一口井
仰望浩瀚星空, 知道幾百萬顆星星中有一顆長了一朵自己愛上了的玫瑰, 整個宇宙的意義便會截然不同, 此時的孤獨只是一種思念的形式

世上只有一種真正的奢侈, 那就是人與人的關係
情感是一種時間與精力的投資
馴服是建立連接, 彼此發展出一套相處儀式, 容納對方進入自己的生活, 容許自己依賴對方, 也讓對方依賴自己, 你花在玫瑰身上的時間, 才讓你的玫瑰變得這麼重要

人的幸福不在於自由, 而在於承擔責任
公平或不公平, 對她們來說毫無意義, 因為她們並不存在
人就像是一塊沒有使用過的原始蜂蠟, 揉捏成形, 必須賦予這塊材料靈魂
為這塊蜂蠟創造一種意志力, 不適用嚴峻無情來奴役, 而是要他們超越自己
秉持著一股意志力, 督促去過一種會帶來痛苦, 也會帶來喜悅的生活, 但卻是唯一重要的生活

我這麼嚴厲, 並不是衝著個人, 而是衝著過失, 也許犯下過失的不適她, 但是過失卻是透過她而造成的。事件只會服從, 人才是事件的始作俑者, 但是人也是個可憐的東西, 自己造成的, 否則就只能這樣, 要是過失透過某些人傳播, 就必須把這些人排除

我把她從恐懼中救了出來, , 我攻擊的不適她, 而是透過她攻擊那讓人在面對未知時會變得癱瘓的阻力, 假如我聽了她的話,
憐憫她 把她的歷險看得很一回事, 她就會覺得自己從神秘國度歸來
殊不知唯一讓人害怕的正是神秘

你所追求自身的一切都會死
那些豎立在山頂的石頭, 沒了這些石頭, 這些強大的文明剩下甚麼?
那個古族領袖, 不見得同情人的生之苦, 但卻萬分憐惜人的死之働, 不是為了她個人的死亡
而是為了那一汪沙海抹去整個種族而感到悲傷, 所以她要帶領子民, 至少要將石頭高高豎起
以免沙海將其淹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