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縱行囝仔- 多元包裝社會議題

縱行囝仔其實是個很多層面的紀錄片,跟我以為完全的南湖大山側寫不太一樣
重點從來都不是爬山,其實是孩子和信念








因為需要四周才能夠建立一個夥伴的情誼關係, 所以設定了28天的共生營, 在營隊中有人留下來, 有人離開, 很多時候你付出不一定可以得到回報, 你總是會質問到底要做到多少程度?? 結果你也只能盡力去救一個是一個

特別是這年代的小孩, 面對電腦/網路/遊戲太多, 隨便就可以再來一次, 變得容易放棄, 隨便, 無所謂而不知道珍惜

我一直會想起睿文說的, 綠野仙蹤的一段話: 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去哪裡, 你在哪裡一點都不重要

更何況這些背景被認為可議的小朋友, 它們如何找到心中的寧靜??
又好像賴佩霞說回到原生家庭是你唯一的路, 我們有太多時候選擇避而不談, 視而不見

到底可以為這個做出甚麼嗎? 我不能說的很具體

看到電影其實發現自己對團裡小朋友付出之貧乏,每一個設計和安排都有背後的考量和理論基礎,其實童軍沒法做到這麼專業嗎?也許可以,可惜小伙伴能給的feedback太容易讓我這樣半路出家的想回家睡覺,當然本身的推託懶散就沒得說了



如果可以給小夥伴一個topic, 一個規劃, 我又會怎麼設定呢?

照理我應該有這個水平提出讓人認同的東西
但曾幾何時, 好像停下了腳步停滯學習了.....


健全公民的背後,一直覺得待在童軍裡面最重要的還是教育(道德)和宗教(信仰),當我複頌我願對我的上蒼盡我的本分時,那有太多教化存在裡頭...可見小伙伴其實可以遇到什麼老伙伴,真的只能是造化,當老師的未必能做好榜樣,不當老師的未必不能給出好東西...這樣的師徒制,恐怕是走向結構機制之前不得不一直打滾和攪和的泥澇

真是對自己的各位前輩失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