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失魂-面對, 逃, 跑是三件截然不同的事情, 親愛的, 你聽懂了嗎?

失魂講幾個東西
1. 你去哪裡了? 穿過了井, 真的回去了嗎?
2. 夢境和現實, 抽離和日常, 面對和??
3. 其實你隨時要離開都可以, 永遠只是因為, 你習慣了

沒錯, 療養院住著就是像我這樣的人.....很恐怖吧?
嚇死你


當初看完第一個印象是這些....過了幾天我就覺得, 我沒看懂
但是跟村上春樹一樣在發條鳥年代, 這部跨越好幾年完成的長篇小說, 這個井是個很重要的象徵符號, 我不知道中島長雄有沒有連結, 但是我有種深深地感覺, 那不適用言語去形容的東西
而是每個人自己心中的東西




配合你看他在故事裡面所說這三個拿著槍的陌生人, 上了車的結局, 你永遠不知道你會遇到甚麼, 一個失魂的人, 殺掉了親生卻陌生的姊姊, 市儈世俗沒有恩情的姊夫, 麻木不仁尋找正義作為口詞的警察, 牽涉了一個父親的關係, 處處遮掩卻是為了多年之前或許他看到了, 沒看到不該看到的東西...這個維護有點牽強卻不能說沒有道理, 甚至你很難說這個是否造成失魂的狀態

三個人都是心死的狀態, 抽離的狀態, 看不到人味, 但是透過這三個人, 主角走到了那裡呢?
是面對, 是逃, 是跑, 我覺得我是沒有看懂的

這個身體空著, 我就住進來了
一個人的變化, 有的時候比這樣更加的戲劇性

就像很多人說: 你這個人很奇怪ㄟ!!
我都有恍若隔世的感覺

我們希望被愛, 被珍惜, 被看重, 被關心
但是不知不覺, 有沒有變成那個樣子呢? 其實我是有悲哀的感覺, 但我不知道這是不適原作想呈現的東西, 還是自己心中被逼出來的魔


中島長雄說了
失魂的故事是一道謎, 一口井, 你回到過去, 揭開家族秘密
他是個套索, 勾出你淺意識裡的原始恐懼
一旦失去了自我, 人會想逃, 殊不知眼前陌生的房間和臉孔, 都出自你的招喚
你重建會徹底, 你目睹過去的破壞也越清晰

唯有做出正確的選擇才能使迷失的靈魂安息
你明白了嗎?

這是一個關於面對的故事, 這也是一個關於旅程的故事,  一個身體尋找靈魂的旅程

最後上車的那個小孩, 他說他叫阿川, 或許是他自己的靈魂
我有種恍然大悟, 到現在才看懂菊次郎的夏天 北野武再說甚麼的感覺


*魚在故事裡面是很重要的存在
當你把魚肉全部刮掉的時候, 魚骨頭和魚頭可能都還在動
*自問你每天到底在幹甚麼, 在做甚麼, 弄甚麼東西

*父子關係, 到底是兒子失魂了, 還是父親失魂



網路上的討論很有意思


來討論一下劇中阿川的夢境。
阿川在中段時提到他的一場夢,是關於三個獵人在荒郊野嶺中問他能否順載一程。他問起老父,如果是他,會如何決定?老父選擇避而不答,反問阿川會怎麼決定。只不過阿川表示他的夢被中斷了,不知他會做何決定。
劇末時,阿川去探訪了為其頂罪而住進精神病院的老父,他說他將這個夢給「夢完了」,他給他們載了一程,而他也慶幸他下了這個決定,因為他因此而逃過了一個死劫。
實在是一個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故事,想破腦袋都無法理解這個夢跟這部片有任何關聯。我頂多勉強猜想那三個獵人指的應該是三位逝者(阿川姐姐陳湘琪、姐夫戴立忍、警官庹宗華),只不過又不能明白這三人跟搭車有何關係。
映後果然有勇敢的觀眾大膽的舉手向導演提出了這個疑問,導演大概做出了以下的回答:「三個獵人是我一個朋友真實發生的故事,他跟他 老婆到了大陸的山區遇到了這樣的事情,於是就有了這個靈感,有的時候我們看到十多年前的朋友,會說那個人好像變了,但其實軀殼是不會變的,是裡頭的東西變 了。裡面三個人的死亡就是阿川追尋靈魂的過程,有的時候我們會一個人渡了另外一個人,這三個人的死等於渡了阿川,讓他能夠得以往正向的未來走去,這三個人 就等於是這三個獵人。」

 「其實我一直把這部電影歸類為勵志片(語畢現場一片譁然,可能以為他在說笑),不覺得很勵志嗎?大家不覺得父親這樣保護他的小孩是很令人感動的事情嗎?經過了重重的困難,最後男主角得得以走向正途,實在是一部勵志電影啊!

其實我沒想到他是勵志電影, 比較像是寓意電影.....所以可見我沒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