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團友對華航罷工的評論

紅眼航班越來越多是引爆的主因,因為人不是機器沒有開關可以說睡就睡,所以長期的疲勞下來肯定引發風波。尤其台灣法規都是最低標準,但是公司管理部門都當最高標準在用,所以就常出現很多合法不合理的怪象,以前都要等到出事以後才能有改變,所以這一次能透過完全合法的管道罷工爭取到應有的權益,應該算是很好的工運典範。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每次起飛降落都是風險管理一環,都有機率可能遇上空服員協助逃生情況。當機門是一個空服員顧兩個門的時候,你覺得"撞車"的時候,乘客都可能昏倒一堆的時候,空服員難道是鋼鐵人不會昏過去?到時候慌張的乘客爭先恐後逃生然後開錯門導致大量濃煙或是海水灌入機艙,恐怕傷亡更大。

所有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我這一輩子坐的飛機時數不會比工作了四、五年的空服少,我算是瞭解前艙、後艙的大致情況(有幾位親戚朋友剛好是飛的或在航空公司工作,包括已退休的內人)。我下面的貼文是華航內部地勤發的,我可以深深的感受到地勤這幾天的痛苦,因為我常是那個被航空公司因為各種因素放鴿子的客人(包括空勤已超過待命時間不能飛、空服員少一人不能飛、駕駛還有一位在亞特蘭大我們要先去接他才能飛東京[但我們現在在紐約]、飛機上馬桶的水溢出來不能飛、飛機上有人生病所以要馬上掉頭、飛機因為原出發地有問題所以飛機沒來、已經飛了超過一半但前面有一道太強的雷雨鋒面飛機飛不過去所以我們要先降落在XX加油... 然後各種機械及氣候因素的cancel or delay而造成我miss flight... 簡直是罄竹難書),我有時間再和各位聊我怎麼看這次的罷工(但很可能會被砲轟!)不論如何,請各位心平氣和的看看「另一批人」的說法⋯⋯

空姐與地姐,空勤與地勤.....

~松島菜菜仔與油麻菜仔~

看了今晚的頭條,恭喜!

但是您們知道:

當您們開心在罷工現場像麻豆美麗外拍po網的同時,我們有一群堅守崗位的機場地勤及公司票務櫃台與客服人員是怎麼被客人包圍掀桌謾罵?

當我分享不捨地勤朋友仍需堅守崗位的同時,我的貼文被您們說是自私言論、奴性爆表、人格智力有問題、是一群有肌肉的羊群等等的網路霸凌!

當您們在北分高聲歡呼訴求全部到手的時候,您知道在北分裡面還有多少人在聯絡旅行社挪團體轉班機到半夜兩三點嗎?

「外拍照片」與「被拍桌面」這種強烈對比怎麼能讓所有地勤心服口服?今天上班的地勤是活該是您們所說的奴性?不要對地勤說抱歉,因為說地勤奴性的您不配!千古不變的道理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拿到的糖果比安靜默默守護這個家族的小朋友更大顆!然後抱著大顆糖果一臉萌樣的對我們說真的很對不起喔,哥~

我不服氣!

更噁爛的是罷前要大家拒搭華航,罷後又發言要大家繼續支持華航,是您分裂的人格有問題還是我眼睛看錯有問題?真是比霹靂火還霹靂,比Face off橋段還精彩!

我很不爽!

營業要賣多少位子才換來你的加給,Cargo要攬多少貨物才能給你津貼,公司形象弄成這樣我們的尊嚴被踐踏後我們還能心甘情願再為您賣更多位子好發薪水?今天停飛損失的3億,還有好幾百票沒出的貨物,再加上後續賠給每位客人的100美金加上旅館住宿費用還有簽轉給他航是你一輩子也賺不到就算是去賣身也沒有的天價金額,營業與貨服單位不知道要跑多少業者拜託多少同業才能賺回來?賠上的是所有人的年終!如果您還有良心,請在明年沒年終的時候也為大家再罷一次!

我不情願!

當您們27號漂漂亮亮出門上工時,就是我們汗流浹背的開始,喔,不,我們悲慘遭遇早已經開始了,您們還可以休兩天去燙頭髮修指甲喝午茶聊八卦呢!還有夜間婦女條款不能都排紅眼航班喔,但是越洋線可以啦,因為我要去紐約跟自由女神拍照要去啊姆斯看風車要去羅馬吃Gelato吶~好好喔~我堅守崗位不罷工真的如您們所說的是我人格智商有問題,更有病的是明天週末休假我們全員要去公司執勤,就是要擦您們拉屎完後卡賽的屁股!

現在心裡一個字,幹!

最後,

感謝所有分享我貼文的朋友們,
感謝旅行同業的協助客人改票,
感謝電話與Skype 慰問的AGT,
感謝一杯讓我感動不已的咖啡,
感謝今天執勤的空服哥哥姊姊,
感謝所有堅守崗位的地勤朋友!

今天結束了,抱著一起哭的日子結束了,心疼彼此的一天結束了,挽起袖子準備開始打一場硬仗吧,地勤們!

分享吧,最美麗的一場罷工與漂亮外拍的麻豆!

外國的航空法規規範修改和管理方式變革,很多都是用鮮血的代價而來。但是各位也都知道,很多外國的東西到了台灣都會變,掐頭去尾以後剩下的就只有財務報表上的數字,人變成了數字就糟糕了。就如同網路上影片說的一樣,『你熬夜開車十個小時能隔天再熬夜開車十個小時嗎?』如果這即將變成合法的呢?因為人力吃緊大家要共體時艱嗎?

勞動環境就是自己的選擇,說穿了能不能接受而已。航空公司的空勤地勤心結在各行各業都一樣,吃碗內看碗外是人性!地勤的抱怨在所難免,就像是空勤也會抱怨颱風天上班一般。重點是勞方有沒有共識團結起來爭取應得的待遇,我們公司沒有工會這是真的,因為我們老闆在我們進公司就問過我們這個問題。工會是兩面刃,在外國工會搞垮公司的例子太多,也是因為外國的制度法規給了工會力量,但是我們當初都是相信張榮發大老闆會照顧我們,所以把這種信任轉化成對公司的熱誠。

說一個例子是有關於美國籍的機師流浪到台灣的故事,當年他們的航空公司工會罷工,有公會成員就肯定有非公會成員,這些非公會成員幫著航空公司老闆也被稱為SCAB,結果最後航空公司不支倒閉以後,這些非公會成員必須找新工作,但是任職的新公司要雇用人員必須得到工會同意,而這些人的名字早就在黑名單上面,所以只有轉業一途或是離開自己國家出去流浪。這是外國工會力量強大的一種原因之一,也絕對有能力搞倒公司,所以我說工會是兩面刃。

沒錯!我的重點就是「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也就是你說的兩面刃,所以我建議各位凡事正反兩面都該去看看、去思考!我來談談什麼叫「應得的待遇」好了,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故事:我在美國工作第一年就有一位美國同事很不客氣的走到我面前說「你現在薪水多少?你有幫公司賺到你應得的薪水嗎?你知道你現在的薪水是我們這些人賺來付給你的?」那時候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這是歧視嘛!我才來幾個月,我還在學,怎麼可能幫公司賺到能付我的薪水!但我回家後自己想了一晚,我就改變了我的想法,我將這個直覺很負面的評論當做把自己往前推的助力,我要先確定我的付出必須大於我的回報,因為我知道公司還有一些人可能也要靠我現在賺的錢來養他們,但這不是單向的,因為當我退休後,我手上的公司股票還需要我現在養的還些人來維持或創造更高的股價!所以凡事不要看今天Perdiem 一小時從$2漲到$5認為是勝利了,長遠來看呢?

講到Perdiem 我又有話說了(sorry!)一小時$5,如果在外站一天24小時,所以就是$120,但當這些空服務員拿這$120時他們不像我們出差是要工作才拿Perdiem的,空服員在外站每個人都是乖乖地在旅館養精蓄銳嗎?據我所知,未必!其實很多人是找機會出去玩,但是公司還是要付$120一天,我們出差的Perdiem是照不同的城市來算,出差到紐約和倫敦一天的Perdiem 大約60多美金,到美國小一點的城市一天才$30而已,完全是依照當地的生活水準來計算。有人會說那不是太少了?沒錯!因為我們Perdiem不含午餐,公司認為平時上班午餐你本來就要自己出了,所以出差的午餐也該自己出。另外如果出差所住旅館有供應免費早餐,對不起,那當天的Perdiem 還要把早餐錢去掉!有人說這不合理,公司說不合理另謀高就!所以什麼是「合理」?不同的角度永遠有不同的看法!

以下是我對過去這些天紛紛擾擾華航罷工的看法, 與各位夥伴分享:

罷工不是勞方資方兩造的事, 是multifacets, 是會影響許多層面的事, 無論是那種行業都是一樣的。我在加拿大已住了27年, 碰上過各種的罷工。對大家生活上造成了不同層次的影響。歐陽所Line的重點, 我想也是在此。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立場, 對事情就有不同的處理的方法。

我個人不喜歡工會(但在此先不去談為什么😊), 但支持勞工以罷工為最後的手段(last resort)來爭取"合理"的待遇。什么是"合理"?! 我特地的double quoted 。Again, 角度不同立場不同, "合理"也就有不同的解釋。請問, 假設空服員要求per diem 由US $2/hr 調到US $5/hr, while Pilots get US $3/hr (網路上的資訊), 這"合理"嗎? 那pilots union 的看法呢? 這次華航的罷工突顯了國內勞工法的不完備, 使得各個單位, 組織, 團體有各自發揮的空間。

加拿大郵政Canada Post, 國營的企業, 很有可能於7月初大罷工。我的 American Express 卡公司已於上週email我, 提出有關郵政罷工的可能性已近, card holders應該如何應變。這次的labour dispute是從去年12月開使的。今年的四月, Canada Post 的management依法申請了調解(conciliation)。依法, 自申請調解起, 80天內不可有labour disruption, including a strike or lockout. 各位夥伴, 您看出了什么端倪了嗎?! 再者, 這次的爭議還是在於郵差本身的待遇問題。城市的郵差和鄉屯及偏遠地區的郵差, 目前的待遇是不同的。各位夥伴, 您又看出了什么了呢?! 問題是出在那兒了? 

在加拿大, 罷工是有一定的遊戲規則的(勞工法)。這是經過多年的演變, 修改而來的。不是說罷工, 就可以隨便罷工的。希望國內的勞工法也能日趨接近完備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