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Contratiempo(義大利片) 三人行 白日焰火 我不是潘金蓮 鬼子來了

contratiempo-翻兩番到三番, 算是扣得很緊, 滿不錯
開始在看女律師在電梯看鏡子的時候就看得出來她的疑慮
但是我還是沒把他接在一起, 被唬到了
這樣的精心設計, 還滿久沒看到的, 好像偵探片的本格推理
只是唯一不合理的, 大概是死而復生抓住鬍子男, 然後再把後車箱行李門關上推入湖中
造成鬍子男決定性的有罪判斷
否則坦白說, 光是這樣要判, 恐怕法庭上面還很有得吵
說回來,  這種用兩三種演法詮釋事實的經過, 很多時候超容易騙過觀眾在敘事過程中對說法存疑
畢竟都演在眼前給你看, 讓你以為真相就是看到的這樣
我大概是在中間汙衊老太太幫忙鎖窗時猜出來鬍子男應該是兇手
因為我覺得那個版本有點奇怪......不太合理的地方是, 你要在衣櫥裡面躲這麼久, 然後要越過窗外的那一段還滿恐怖的....太冒險
就算故事說得通, 但是現實恐怕還有很多困難, 所以為什麼我後來發現還是鬍子男是凶手的機率最大....

發現看本格推理的片子, 大多樂趣都只有在看電影的當下
等到你知道謎底, 片子的樂趣就只能剩下回顧
真正讓你覺得有留下遺憾的, 比較接近劇情片
你會如何評價嫌疑犯X的獻身算不算的上是推理片呢?
起碼我覺得, 這是少數讓我一直懷念記住的片子

女主角一開始看還沒那麼漂亮, 後來意外發現, 其實也是大美人

三人行-槍戰的浪漫
圍困在急診站裡面的槍戰, 我滿錯愕會這樣處理那個慢動作
主要她是演出來的動作, 所以頻率不同, 作假的成分會很容易出戲
但是你不可否認, 杜琪峰的確是少數可以把槍戰片拍得這麼精采跟仔細的
我喜歡的是警察在追鍾漢良的過程,
每一個轉身, 然後開槍, 槍孔, 閃避, 轉身, 鏡頭往前移
那個是我覺得很喜歡的地方

只是本來以為三個人的張力在這個空間裡面會拍得更有壓力一點.....有點失望

白日焰火-其實,故事裡面還有故事
最近看過的中國片都滿抽絲剝繭的,相當不錯
就跟血迷宮一樣
我覺得這種片的台詞不太多,主要是剪接跟燈光都設計得好,透過弦外之音了解故事
但是關鍵的地方,導演還是破題破得很明白,可以說服務觀眾了
以商業片來說,算是不錯了吧,劇本的設計頗有巧思

我不是潘金蓮-不很喜歡
我不懂的是要讚揚高牆之下勇於挑戰禁忌議題的勇氣
還是看輕故事不坦率的手法和敘事風格.....
也許太習慣看到各種導演用強烈的影像處理來庖出想要針對議題的力道,在觀影過程感覺更多是一種不耐和自問我到底在看什麼
更不懂的是,金馬獎最佳導演還給了這片,或許真不如高高在上的專業人電影口味,無法理解

鬼子來了-都是日本的獎項, 是因為二戰民族情緒的反作用力嗎?
試著反過來看姜文的含笑九泉, 是對於甚麼事情呢?
是終於可以脫離這個痛苦虛無的復仇輪迴, 還是對於平反對日本情緒始末呢?
這個故事, 馬大三本身就是困在一個進退兩難失據無所適從的狀況
村子裡面每一個腳色都是被逼著上一個位置, 去面對處理他所不擅長或無法面對的東西
 日本人跟翻譯官也終究是, 無論如何都想活下去的一個存在
我覺得他推一個比較深的是, 不是都說日本人很守信用嗎? 我救了你的命總該報答我啊?
可是人世間不是都完全你所想的, 那種道德仁義, 人道主義的良心淺規則
這個世界沒有善惡兩元, 一切都是人心的作用, 這是莎士比亞在14世紀所做出的論斷
我覺得現今社會恐怕也是再明顯不過了
所以當日本軍官把香川推出來說要殺了為大家助興, 然後對空鳴槍表示各位原諒了他
接著講到這個村, 應該是卸甲歸田的村, 但是卻藏著日本兵, 名不符實, 失去了古人的美意
對不起列祖列宗, 所以該不該殺? 殺了乾淨, 就滅村了
然後香川自覺對不起村人要切腹的時候, 軍官透漏天皇已經播報投降的訊息
說著日本兵終究也是要卸甲歸田了, 然後融入成為村子的一部分?
這個是甚麼意思呢.....也許沒有意思, 就是一種黑色幽默, 起碼我覺得, 很荒謬是第一個感想
再想第二步, 你可以當作日本人是話要怎麼說就怎麼說, 送了糧草是相對挖了洞要引狼入室
但是我寧可是希望姜文有背後的一層意義, 就是日本人那種扭曲跟恐懼融合再一起, 靠著殺戮本身在體現

最後李大維那一段, 正因為日本人殺了中國人, 所以中國人不能殺日本人
因為他是軍人, 他要服從命令, 戰俘不可殺
強調國民黨是唯一日本軍的合法接受者, 所以只有國民黨可以說了算
然後回頭把馬太三幹了
日本軍因為投降了交出武器不能用槍, 所以美其名是用武士刀的介錯
還來回試了幾刀, 把脖子上的螞蟻捏走, 真是很惡搞吧?
就是一種荒謬......所以最後他那幕含笑九泉, 顯然有意味深長的地方
我不會覺得難看, 當然裡面唱歌挺煩人我都快轉了, 但那個時代氛圍就是這樣吧
你從這個去進入導演的世界, 但是你能夠從裡面挖到多少可以理解的東西還是很難說的
至少你要承認, 他是個有想法貫徹自己想像的腳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